美国推进数字货币步履迟缓引发业界担忧

美国推进数字货币步履迟缓引发业界担忧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杨承霖)近期全球越来越多央行开始关注数字货币研发,使之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然而,美国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似乎不感兴趣,并持续向计划推出Libra数字货币的脸书公司施加压力。这令美国业界担忧,美国或难以在新一轮数字货币全球竞争中占得先机。

迄今,全球已有多家央行透露了旗下“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进展。素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11日任命即将卸任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的伯努瓦·克雷担任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负责人,主持该行数字货币研发工作。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官员说该行数字货币研发已进入技术层面,很快将向欧盟各国说明情况。加拿大《金融邮报》报道说,该国央行正在考虑发布数字货币。英国、瑞典央行行长也在近期谈及数字货币的应用前景和潜力。

面对全球数字货币新浪潮,美国数字货币的发展步履迟缓。脸书公司数月前公布的数字货币计划在美国监管机构的施压下遭受了不小挫折,此前宣布加入该计划的威士信用卡、万事达卡公司、亿贝公司等知名支付机构已宣布退出。尽管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开始关注数字货币,但迄今仍没有积极行动的迹象。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说,Libra可能被洗钱者和恐怖主义金融家滥用,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此前也表示,美国正在密切关注主权数字货币的发行,但他并没有“积极考虑”此事。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监管机构对数字货币态度严厉,主要是担心威胁美元地位。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此前也表示,若围绕新的数字货币形成金融架构并取代美元在信贷市场的主导地位,那么美元对全球金融环境的影响力可能同样会下降,数字货币可能“削弱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霸权”。

不过,美国财经界担心,美国监管机构的态度可能有损美国竞争潜力。专注风险投资的安德烈森-霍罗威茨公司合伙人凯蒂·豪恩批评说,在一项技术完成之前就终结它的做法“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美国在数字货币领域的落后才是“国家安全问题”。

美国区块链协会表示,对Libra的抨击是“政治行为”,有违美国欢迎新技术的传统,美国国会应该集中精力培育开放的区块链网络,以免美国在这场全球技术竞赛中落败。

数字货币投资公司BKCM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凯利说,脸书公司推出Libra的首要原因是为了与亚洲竞争对手展开竞争,若美国监管机构继续阻挠,他“不会对Libra选择在其他国家上市感到惊讶”。

位于纽约的莫菲特纳坦松研究所资深股票分析师丽萨·埃利斯认为,美国确实需要加强创新,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