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香港的大学校园不是法外之地

新华时评:香港的大学校园不是法外之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连日来,香港中文大学沦为“火场”“战场”。包括一些学生在内的黑衣暴徒连续多日攻占校园,四处纵火,疯狂破坏,占据桥梁向交通要道投掷物品,朝警方投掷汽油弹,手持弓箭与警方对峙。类似突破法律底线的行为也在香港多所大学上演。一时间,原本优美安静的校园四处烽火,乌烟瘴气。

“高等教育学校是孕育未来栋梁的地方,为什么会变成‘兵工厂’?”这是香港警方的质问,也是关心香港前途命运的人们的心头之问。大学者,研究高深之学问,培养健全之人格。追求真理、明辨是非,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无论东方或西方,古代或现代,社会寄望于大学传承的是知识、赓续的是文明,而绝不是践踏法治、打砸抢烧、四处施暴的恐怖行径。

香港中文大学建校三大书院之一的新亚书院,其学规有云:爱家庭、爱师友、爱国家、爱民族、爱人类,为求学做人之中心基础。“爱国家、爱民族”的要求赫然在列,不知道那些变身蒙面黑衣人的少数害群之马,是否还记得这条学规?筚路蓝缕、不辞辛劳建起新亚书院的钱穆、唐君毅等创校先贤,在九泉之下看到这些黑衣暴徒践踏校园、甚至扬言要炸掉校园,不知会否痛心疾首、愤懑难平?

大学校园是教书育人之地,不是暴徒罪犯“庇护所”。长期以来,香港和境外的反对势力处心积虑地将黑手伸进大学校园,用各种歪理邪说向学生灌输洗脑,核心就是要“反中乱港”。修例风波以来,反对派不断造谣生事,不遗余力抹黑特区政府与警方,并用各种说辞对暴力行径予以美化包装,大学校园成为暴力“重灾区”,一些大学生成为反对派操纵下冲在前台的棋子。逼迫校长谴责警方、谎称“被警察性侵”、围攻殴打持不同政见的老师和学生、公开在校园里训练暴徒……种种故意触犯法律、侵害他人合法权利的恶行就发生在香港的大学校园里,既令人愤怒,又令人痛惜,更为香港的教育而忧心。

更令人不安的是,某些本应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为人师者,某些本应作为教育家、学校引航者的大学校长,面对暴徒暴力暴行,仍然荒唐地持有暴力犯罪的学生“还是孩子”,“警察不能进入校园”等歪理。警方更指出,警方在中大阻止暴徒暴行时,中大校长曾与大批蒙面暴徒向警方防线走近,当中更有人持电锯及汽油弹。试问中大是独立王国吗?大学是法外之地吗?正如警方所严正指出的,包括校长在内的中大相关人士是否欠市民一个交代?!

古语说,“惯子如杀子。”大学的校长不仅要当好学生的“父母”,还要做有眼界、有担当、有风骨的教育家,而不是唯唯诺诺、怯于暴力的“乡愿”。不问是非,一味地纵容犯事学生,一味地向暴力屈服,其实就是在纵容犯罪,最终只会害了学生,毁了香港。

香港决不能再这样乱下去了!香港校园过去不是,今后也不可能是法外之地。一切违法暴徒,不管其身处何地,是何身份,都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希望香港的大学和校长们切实承担起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共同责任,积极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尽快恢复校园秩序,还青年学子以平静的课堂,还校园以安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