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第一股”即将亮相A股 “京沪高铁”意义有多深?

лªÉçͼ±í£¬±±¾©£¬2019Äê11ÔÂ14ÈÕ
    Âþ»­£º¼´½«µÇ½
    11ÔÂ14ÈÕ£¬¾©»¦¸ßËÙÌú·¹É·ÝÓÐÏÞ¹«Ë¾ÉêÇëÊ״ι«¿ª·¢ÐйÉƱ²¢ÔÚÉϺ£Ö¤È¯½»Ò×ËùÖ÷°åÉÏÊУ¬»ñµÃÖйú֤ȯ¼à¶½¹ÜÀíίԱ»á·¢Éó»áÉóºËͨ¹ý¡£
    ÕâÒâζ×Å£¬¡°Öйú¸ßÌúµÚÒ»¹É¡±¼´½«µÇ½»¦ÊУ¬³ÉΪÖйúÌú·¹É·ÝÖƸÄÔì֮·ÉϵÄÀï³Ì±®¡£
    лªÉç·¢ Ðì¿¥ ×÷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樊曦)14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审会审核通过。

这意味着,“中国高铁第一股”即将登陆沪市,成为中国铁路股份制改造之路上的里程碑。

中国最优质的高铁资产

“中国最赚钱高铁”“中国最忙高铁”“中国技术等级最高的高铁”……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中,京沪高铁享有多重殊誉。

“京沪高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区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达,客源充沛,经营效益持续稳步增长,是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高铁第一股’。”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是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超过8年,累计发送旅客11亿人次。

京沪高铁公司于2007年成立,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根据京沪高铁公司发布的招股书,京沪高铁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按2018年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日均净赚2810万元,盈利能力引人瞩目。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上市将有利于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发挥区域辐射效应

京沪高铁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将会投向何方?

根据招股书,京沪高铁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5.57亿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

“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后,将有利于扩大经营范围,增强辐射效应,带动相关线路持续发展。”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京沪高速铁路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

未来,京沪高铁公司将在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后,运营管理其管内的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铁路安徽段等高铁,以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徐蚌段运输能力饱和现状,提升京沪高铁全程利用率,增加区域路网客流密度,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做强做优做大高铁运输企业。

助推中国铁路市场化

业内人士表示,京沪高铁具有强劲的盈利能力,这也意味着京沪高铁的上市并不是为了单纯募资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而是要推动整个铁路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

自2013年,原铁道部撤销,中国铁路实现政企分开之后,铁路行业一直在继续探索市场化之路。

2018年,除推动京沪高铁上市工作之外,原中铁总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的股权,与民营企业吉利、腾讯公司共同组建国铁吉讯公司。中铁快运公司也联手顺丰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开展快运相关业务。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公司具有稳定成长性,上市后将为中国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

对于全行业而言,京沪高铁上市将带动铁路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这也意味着京沪高铁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

目前,中铁特货公司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启动,铁路科技型企业科创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已完成上市申报。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将有助于国铁集团实现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经营,促进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