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消费热潮的全球启示

财经观察:中国消费热潮的全球启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傅云威)初冬时节,北方寒流南下,中国消费市场却一片火热。

从第二届进博会到今年的“双十一”,从线下到线上,从官方到民间——“双轮”驱动的中国消费热潮奔腾涌动,令人振奋,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暖意和深刻启示。

在进博会现场,千品竞现,万商云集,各种肤色的人们穿梭其中,共襄“盛市”,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彰显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双十一”当天,单在天猫平台,全天交易额就达到创纪录的2684亿元人民币。彭博社估计,当天有约5亿各国消费者参与了这场“盛宴”。“双十一”还带热了多国市场,凸显中国市场的强大活力。

支撑火爆行情的,绝不是虚焰尾火,而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韧性增强、消费升级的扎实内功。在外部风险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去年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6.2%。内生增长的愿景业已变为现实,这是政策、市场、技术应用等多重因素发生“化学反应”的合力结果,与外界的公允评估彼此印证。

世界经济论坛10月初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市场规模、宏观经济稳定性、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等指标上得分靠前。其中,中国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表现甚至超过了25个经合组织成员。

核心技术研发是创新,应用和模式迭代同样是创新。不论是进博会还是“双十一”购物节,都是中国人从0到1的创造性成果,相关创新技术应用和服务平台搭建,均极大拉近了供求双方,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交易效率,为各国商家带来红利。

第二届进博会上,泰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众多海外参展商线下踊跃参加进博会,线上积极投入中国电商平台,日益形成“双轮驱动”“互补共进”的局面。

泰山不拒细壤,江河不择细流。中国的消费热潮也是消费升级和消费下沉并举的结果。二者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契合了互联网消费市场的草根性和包容性。

天猫和拼多多等平台数据显示,下沉市场今年异军突起,主导了众多细分销售领域。不仅如此,中国商家推出的预售定金、玩游戏赢奖券、“网红”直播等营销手段也大行其道,为境外电商积极借鉴。对此,菲律宾主要网购平台“来赞达”(菲律宾)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利穆伦认为,借助消费新业态,中国商家不仅输出了品牌,也输出了消费概念和消费体验,这有助于菲律宾等国释放消费潜能。

线上线下交易火旺,境内境外红利奔涌。正如《澳大利亚人报》等外媒所言,“双十一”是中国的节日,也是属于世界的节日。这场策源自中国的消费热潮,正向饱受消费不振、通缩隐忧之苦的世界经济释放财源和暖流。

中国消费热潮不仅创造了全球红利,也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决策层“开放”和“放开”的治理智慧。正是决策层应时而谋,顺势而为,放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才创造了一派草根力量勃兴的繁荣景象。而今,得益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消费领域的新动向为外界洞察中国繁荣秘诀提供了契机。

中国模式固难单纯复制,但具体领域的治理实践、操作规律和应用场景,却值得外界汲取。参透并理解中国消费热潮背后的中国创新、中国治理、中国制度,无疑有助于各国找到打开繁荣宝藏的“金钥匙”。(参与记者:张骁、郑昕、夏鹏、曹凯、吕天然、丁蕾)(完)

题图:这是11月10日拍摄的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闭幕。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