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暴力之下无法安宁的校园

特写:暴力之下无法安宁的校园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1月13日电】还未走到大学地铁站,就看见一股浓烟从香港中文大学的校园内升起。记者走近,眼前是一片狼藉:地铁站出口处是纵火后的黑痕,餐厅、便利店都被砸毁,水管阀门失灵,水漫溢一地,地面上破碎的玻璃、砖头堆积了厚厚的一层,行人也无处下脚。

12日,中大校园一片火海。混乱之后的第二天,地铁站前满目疮痍,地铁站后是不安宁的校园。

伴随着黑烟,一股难闻的气味传来,刺激行人的口鼻。定居加拿大、来香港探亲的周女士站在地铁站出口旁掩鼻,不时摇头。她告诉记者,多年前还在香港居住时,常来中大找同学玩。“记忆中的中大有山有海,特别美。没想到这次回来,好好的学校变成这样。”周女士皱着眉叹气道。

此次回港,周女士和丈夫居住在学校旁的酒店里,暴力事件导致地铁接连几天停运,他们哪里都去不了,连接学校出入口的地铁站也被打砸,夫妻俩更不敢去学校里转转。

虽然远在加拿大,但她一直牵挂着香港。“这几个月来我就一直刷新闻、刷社交平台,看见砸车站、打路人这些事件,我真是心都碎了。”周女士一脸愁容地说。

13日,香港多条地铁再次停运,数段公路被堵。前往中大的道路多处堵塞,路面散落着石头、碎玻璃、塑料瓶等杂物,路边的消防水栓被破坏,山上的铁围栏已被拆卸得七零八落,行人若稍不注意,便会掉落山下。有低矮的树木被砍伐,横在路上形成路障。

中大多个校门口前堆积着栏杆、课桌、垃圾桶等,阻止行人和车辆进入。由于校门被“黑衣人”把持,记者未能进入校园内内了解具体情况,只得在校园外围的山上远望山脚下的校园。

记者来到中大校园东部,发现一座立交桥被约200名“黑衣人”占据,桥下公路被杂物阻断,烧焦的痕迹还在地面残留,一排排私家车堵在路上寸步难行。

11月的香港气候宜人,阳光充足,中大旁的海边长廊本该是当地居民和学生郊游的好地方。但当记者绕着学校观察时,却在海滨长廊沿途遇上多个从校园内撤离的内地学生、台湾学生和国际学生。他们纷纷表示,校园已成一个孤岛,大多数同学都已离开、或准备离开校园。

在中大读研的内地学生徐同学说,学校已经停课,多个食堂关门,宿舍无人打扫,给学生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于是她决定撤离学校去广州亲戚家。

徐同学告诉记者,她修读社会科学,还能直接拎包走人,有理工科的同学为了保障实验不中断,只得继续待在学校,每日以泡面果腹。“我在香港读研好几年了,现在局面这么乱,我大概不会在这里读博了。”徐同学无奈地说。

一群在中大读本科的泰国学生告诉记者,校园内校巴停运,他们13日中午决定从学校里走出来。一个男生说,他的宿舍在山脚,离地铁站旁的校园出入口很近,但由于地铁受到破坏被迫封闭,他也花了快半小时才撤离校园。“我们准备这几天住在校外的酒店里,但具体去哪儿,我们也不知道。”

一位中大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学校里十分混乱,这几天都不会去学校了。“不敢相信我们的学生们会如此肆意妄为,做出攻击警察、毁坏交通设施的暴力行为,让我们的校园失去了安宁。”他痛心地说。(完)

题图:中大校内一辆蓝色本田私家车被示威者纵火燃烧做路障,火光熊熊。(港媒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