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峰值超每秒54万笔 中国自研云系统支撑天猫“双11”

订单峰值超每秒54万笔 中国自研云系统支撑天猫“双11”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殷晓圣)11月11日,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天猫的“双11”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创下新的纪录。这一数字是2009年首届天猫“双11”电商购物节的1360倍。

今年的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100亿只用了1分36秒,突破1000亿用了1小时03分59秒,突破2000亿只用了14小时21分27秒。

“今年天猫‘双11’订单峰值超54万笔/秒,阿里云支撑了全球最大流量洪峰。这个意义是深远的,它为中国经济转型、未来的科技中国打下了底层基础。”新零售专家云阳子说。

天猫“双11”逐年倍增的巨大成交额,亿万级的订单量,对后台技术不断提出新的考验,也推动一系列领先科技成果涌现,如飞天云操作系统、神龙服务器、OceanBase等。

据介绍,今年阿里巴巴更是迈出开创性的一步,将核心系统100%部署在公共云上,在全球云计算技术公司中尚属罕见。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支撑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每到‘双11’,都有很多人问:你预测一下,今年能成交多少数字?我从来不回答这个问题。相比销售数字,我更关心技术的峰值。”

张勇说:“技术迭代非常快,没有一个公司因为大或技术先进,就可以高枕无忧。你必须面向未来不断创造新的技术,因为不进则退。”(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