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电商孕育世界商品“在线超级市场”

中国跨境电商孕育世界商品“在线超级市场”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11月10日电】(记者阮周围 陈宇箫)11月7日零点开启“双11全球狂欢节”,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品牌、超10000款商品开卖,第1小时交易额同比增长173%……这是来自中国湖南的跨境电商企业友阿海外购,在今年“双11”电商促销季取得的“开门红”。

友阿海外购CEO许勇波告诉记者:“从挑选商品到支付,短短10秒,平台消费者就可以完成下单。部分商品最快1个小时内就能到达消费者的家门口。”

从2012年第一批跨境电商试点,到2018年跨境电商进一步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

拥有北美知名智能配件品牌Anker的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早在美国起步。2015年,公司管理层却决定将总部迁至湖南长沙。谈及个中缘由,公司副总裁张希说,作为中国内陆省份,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湖南招引企业落户的“吸铁石”。

张希告诉记者,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设立,推动了企业、政府以及监管机构等多方主动了解跨境电商的业务类型,积极调整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不断改善跨境电商企业的营商环境。

2018年,包括北京、厦门、长沙在内的22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分析机构艾媒咨询预计,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在2019年有望增至10.8万亿元,“海淘”用户规模可达1.5亿人。

跨境电商领域巨大的市场和机会让许多企业“争先恐后”投身进来。仅在长沙高新区一地,就集聚了Google、eBay、阿里巴巴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和产业链龙头企业。

在近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多国的商品琳琅满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众多参展商眼中“不可错过的机会”。而跨境电商就是这些“世界商品”来到中国的重要渠道。

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Kili.co)是一个服务中非贸易往来的跨境电商平台。既面向非洲和中国的供应商、采购商、贸易商、投资商,又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既可帮助非洲客户采购到物美价廉、品类齐全的中国制造,又可帮助非洲优质商品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还能促进中非企业之间的投融资合作。

预计未来5年,这个跨境电商平台可实现入网商品、服务1亿种,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近100万个。

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202.8亿美元,同比增长52.3%。有分析认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迅速,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2.7万亿元。随着市场规范度的提高和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国跨境电商将在全球贸易新形势下迎来新一轮发展期,为世界商品的交易流通孕育出“在线超级市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