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

香港舆论: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

【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6日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舆论认为,韩正副总理在会见时的讲话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切身利益的真情关切。止暴制乱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呼吁社会各界团结起来,向暴力说“不”,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大公报》7日发表题为《止暴制乱是行政立法司法的共同责任》的社评。社评说,韩正强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的共同责任,意味深长,切中肯綮。行政、立法、司法三权,构成特区管治框架,在止暴制乱中各司其职,共同承担责任。

社评指出,“修例风波”衍生的黑色暴力已持续五个月,整体局势依然严峻复杂,暴力违法活动未能得到完全遏制,在某些时间、某些地区,暴力变本加厉。祖国永远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中央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更积极、更主动的举措,就看特区政府如何不负重托,拨乱反正。

香港《文汇报》题为《中央挺港止暴制乱 谋划长远解决积弊》的社评表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是香港当务之急,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必须互相配合,通过严正执法、公正司法,推动香港重回法治安定的正轨。中央一以贯之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谋划长远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社会各界更应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支持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令香港早日突破困局、重新出发。

社评说,要实现止暴制乱的共同目标,要靠特区政府和警队,而立法、司法机构作为特区建制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责无旁贷,应恪尽职守。行政、立法、司法须以一片丹心、事不避难、上下同欲的决心和意志,互相配合、主动作为,凝聚更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法治力量,更有效遏止暴力,彰显法治公义。

《香港商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面对不断的暴力行为,林郑月娥率领特区政府做了大量艰辛工作,努力稳控局面;警方作为维护社会秩序、维护法治的最坚实力量,忍受辱骂、挑衅、污蔑,以及各种人身攻击和威胁,坚持专业执法、尽职履责,全力以赴打击暴力,尽最大努力守护香港城市及广大市民的安全。韩正再次肯定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给奋战在一线的特区政府、警队带来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有中央坚定支持,定能提振信心,做到止暴制乱。

《大公报》文章指出,讲话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切身利益的真情关切,对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坚定信心。香港同胞深切感受到中央的关爱,有信心汇聚反暴力、护法治、保稳定的正能量,驱散雾霾,重回正轨。

香港舆论还指出,讲话还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民生问题的关切。民生无小事,不断改善民生,发挥好香港独特优势,促进香港自身更好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切实提高港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完)

题图:多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烈谴责针对候选人的暴行,希望选管会承担应有责任,特区政府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选举能够公平、公开、公正、安全地进行\大公报记者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