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怒斥凶徒袭击区选候选人 促请严正执法确保选举安全公正

香港社会怒斥凶徒袭击区选候选人 促请严正执法确保选举安全公正

【新华社香港11月7日电】近日接连发生参加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的建制派候选人遇袭事件,香港社会各界怒斥凶徒暴行,同时抨击不负责任的煽暴派撕裂社会,造成诸多伤人事件甚至悲剧。社会舆论促请特区政府依法严正处理,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候选人、助选团队以及选民的人身安全,确保选举安全、公平及公正。

6日,不仅有立法会议员、区议会候选人何君尧在设置街站(路边临时宣传摊位)时遭人持刀刺伤,来自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的候选人杨子熙也在进行区选街站活动时,被暴徒追打,并遭泼不明液体。民建联当日就此紧急约见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敦促特区政府须尽快就如何保障区议会选举的安全、公平及公正,提出令市民信服的措施。

民建联当日发新闻稿表示,近期持续的暴力冲突造成社会充斥仇恨对立,激进分子有组织地在各区针对持不同政见人士,做出殴打袭击、凌辱和禁锢滋扰等违法行为,何君尧及杨子熙这次遇袭就是其中的事例。民建联呼吁全港市民共同谴责暴力,坚定支持警方依法执法,止暴制乱,尽快使香港恢复平和及安全。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指出,袭击候选人,制造黑色恐怖,这是最血腥、最不公的选举。不要以为这样可以制造“寒蝉效应”。所有建设香港爱香港的候选人是绝不退缩的,一定坚持到底,全力争取选民支持。他促请特区政府拿出有效措施,确保选举过程安全、公平。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对凶徒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下公然行刺表示震惊和愤怒。她指出,近期多名建制派议员及区议会选举候选人遭到恐怖袭击,包括办事处被纵火、掷汽油弹,宣传海报遭毁坏,甚至收到死亡恐吓。这些行为目无法纪,直接践踏法律底线,是对选举制度和香港法治的重大挑战。

香港友好协进会发表声明表示,光天化日之下如此猖狂行凶,已严重危害候选人和助选团队的安全。乱港分子破坏选举秩序,继续搞乱香港的企图昭然若揭。香港已经走到不允许异见,刺杀与自己对立的政治人物的严重地步。该会坚决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揪出幕后黑手,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依法保证区选候选人的人身安全,保证区选公平、公正展开。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指出,最近建制派不断受到黑色势力恐吓,议员办事处和宣传品被刑事毁坏、候选人被抹黑,现在甚至升级为候选人遭到凶徒蓄意袭击,行为十分恶劣,严重冲击选举公平、公正。该会认为,无论政见相同与否,都不应诉诸暴力,甚至恐怖袭击,呼吁社会各界强烈谴责凶徒蓄意谋杀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止暴制乱,尽快恢复香港法治秩序。

香港新界社团联会认为,暴乱发生至今近5个月,纵火、堵路、破坏公共设施及异见者商铺等暴力行为被一些人纵容和美化,令香港社会出现撕裂,法治被严重破坏。联会谴责所有的恐怖暴力和选举暴力,并促请特区政府要尽快实施有效的止暴制乱方案,警方和法院要严惩暴力,以维护法治,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全港各区工商联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凶徒暴行,并呼吁警方介入,严惩暴力行为,为选举营造良好氛围。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徒行凶,认为袭击行为等同蓄意谋杀,是极度严重罪行。事件严重危害候选人与助选团队、义工的人身安全,影响选举过程,造成选举不公,是对选举制度和香港法治的重大挑战。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表示,区选候选人被刺伤事件反映香港的止暴制乱工作已迫在眉睫,特别是现在香港面对的是社会治安问题,在暴力横行当下,不只是政府官员、立法会议员,就连普通市民的安全都受到威胁。

他说,香港作为经济贸易中心的地位已在暴力中逐渐恶化,社会各界人士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发声,反对暴力,弘扬社会正气,并通过止暴制乱恢复香港应有的法治秩序。

6日,民间团体“保卫香港运动”到香港特区政府选举事务处请愿。30多位市民手持横幅及标语,要求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确保一个安全、公平和公正的选举环境。

“保卫香港运动”主席傅振中表示,过去近5个月,香港笼罩在黑衣暴力的威胁中,暴徒攻击持不同意见者,更恐吓、殴打候选人及其支持者,令市民不敢表达政治意见,更不敢走出来投票。他们强烈谴责以暴力破坏选举安全公平环境的暴徒,同时促请选管会切实保障区议会候选人和选民的人身安全。

参与集会的陈女士表示,暴徒不单挑战香港法治,更公然影响选举公平,呼吁特区政府一定要采取措施,止暴制乱,令市民安心,选出真正拥护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且做实事的议员。(完)

题图:“保卫香港运动”到选举事务处集会,促请冯骅切实保障区议会候选人和选民的人身安全。(大公网)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