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引领进口新模式为世界经济树立开放共享“样本”

进博会引领进口新模式为世界经济树立开放共享“样本”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吴宇 李宝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渐入佳境。与会场“四叶草”仅一路之隔的一座大楼里,同样呈现出一个进口商品的“万花筒”。一万平方米的场地里,欧洲馆、亚洲馆、美洲馆争奇斗艳,钻石珠宝、数码家电、家居用品、工艺品等类别的上千款海外直采商品让人眼前一亮。

这就是20天前刚刚经海关验收通过的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消费者在这里不仅能买到进博会上的热门展品,而且有望实现“全球同质同价”。其创新之处在于海关实地设立监控中心,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货物全流程信息,在保税展示展销模式下,引导商家直采直供,减少了中间环节,在海外生产商与中国消费者之间搭建起了“直通”桥梁。

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四叶草”里有进博会,“四叶草”外有进口监管模式创新的保税展示展销场所和保税物流中心,两者之间还有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全流程监管支撑,上海有望进一步引领中国进口便利化,进而扩大进口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推动消费回流,为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贡献“上海经验”和“中国样本”。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介绍,为更好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上海累计确定49家企业为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长期目标是主动对接海外优质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合作,进一步扩大进口来源,积极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助力上海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形成进博会引领的进口新模式。

据统计,首届进博会闭幕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上海首批确定的31家交易服务平台累计引入近800家进博会参展商的2万多种(件)展品,价值90多亿元;累计进口约752亿元商品,较首届进博会举行前的一年增长108%,凸显进博会与相关交易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所产生的贸易引领和消费带动作用。

进博会引领的进口新模式,让中国进口日益便利化、进口与消费紧密对接,其驱动力来自中国市场庞大的需求潜力。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德国小家电及家居用品企业福维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查生告诉新华社记者,去年参展首届进博会后,福维克中国业务的当季线上搜索立马比上个季度增长了3倍,营业额比前一年的第四季度增长了30%。今年以来,福维克在华销量又同比增长近一倍。

查生认为,进博会带给外资企业的红利,就是中国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日益便利的贸易秩序以及活力激发的消费需求。

再以第二届进博会上琳琅满目的进口化妆品为例,过去,化妆品进入中国需接受审批,进口一批新品需要花几个月时间等待批文。2017年5月,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改革率先在上海浦东实施,进口化妆品进入中国的周期大大缩短,而进博会进一步推动化妆品进口向普适性、定制化方向发展。

杨良进是法国一家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在华研发和创新中心的总监。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现在通过上海进口的化妆品样品,当天就可核查放行,九成以上的世界知名化妆品品牌都已通过上海进入中国市场。

“如此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连我的国外同事也非常羡慕,他们送给我一个‘Mr.Green Channel’(意为‘绿色通道先生’)的绰号,以示嘉许。”杨良进说。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化妆品进口货值达288.8亿元,比去年大幅增长50.5%,占全国化妆品进口总额六成以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的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比例保持在10%以上,这五年中国的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22.7%,中国市场、中国消费带动了全球经济贸易的复苏和增长。(完)

题图:第二届进博会上的海内外客商互相拍照留影。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