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暴力,营造区议会公平选举环境

制止暴力,营造区议会公平选举环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1月4日电】持续四个多月的暴乱仍无停止迹象,不仅冲击香港正常的社会秩序,也威胁着区议会选举的正常进行。营造一个公平的选举环境,让市民能真正行使民主权利,让地区工作能真正围绕市民所需所求展开,当下必须尽快制止暴力。

11月24日,将举办香港第六届区议会一般选举投票。一场选举是否公平,可从选前、选中和选后三方面进行观察。选前候选人是否可以得到平等的阐述理念、宣传政策的机会;选举过程中市民是否能够不受威胁、不受干扰地进行投票,是否会有滋事分子刻意闹事影响选举结果;选后计票能否顺利进行,都是衡量选举是否公平公正的重要指标。

然而自从香港区议会选举起步,极端暴力分子就开始针对他们眼中的“异己”进行干扰甚至暴力相向。他们对那些要求“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提出爱国爱港竞选政纲的候选人采取各种形式的恐吓、滋扰及恶意起底,候选人、助选义工及支持者的人身安全备受威胁,乃至发展到相当多候选人的办事处及地区街站遭围堵、打砸、焚烧,无法进行正常及应有的竞选活动。

截至10月底,香港廉政公署共接获77宗关于区议会选举的投诉,其中28宗涉及使用武力威胁候选人。许多市民表示,因担心人身安全,被迫噤声不敢参加选举活动,唯恐表态惹祸。暴徒营造出恐怖的社会气氛,不仅严重干扰爱国爱港人士的区选工作,也令人担忧区议会选举投票当天,视法律和秩序为无物的暴徒们会作出什么无法无天的极端恶行。

区议会是香港地区层次的区域组织,就市民日常生活事务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并参与地区管理事务。区议员的日常工作,大多是极其亲近市民的一些服务,如保持社区清洁卫生,疏通下水道,照顾长者、儿童等等。很多都是小事,但与千家万户的生活关系密切。眼看选举日近,暴徒越发猖狂。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必将直接影响到市民能否完全按自身意愿投票,影响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福祉。

面对暴力行径,那些日日将民主、自由挂在嘴边的反对派人士不仅不与暴力、暴徒“割席”,甚至纵容、操纵暴力。纵暴者与施暴者同流合污,沆瀣一气,赤裸裸地暴露出他们打着民主旗帜反民主的真面目,是对法治、对民主、对自由、对公平正义、对人类文明的践踏。

暴力骚乱让香港社会遭受重创,绝大多数市民苦不堪言。“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香港主流民意。香港各界及广大港人应勇敢地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加大执法力度,严惩暴徒,尽快平息暴乱,制止破坏选举的恶行,还选举一个公平、正义、晴朗的环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