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创造包容增长——第二届进博会前瞻

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创造包容增长——第二届进博会前瞻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吴宇 陈爱平)新加坡的益海嘉里公司成为近日上海海关启动的进口贸易“两步申报”改革试点的“尝鲜者”。以往需完整填报105个项目的进口业务,如今,第一步只需填报9个项目并确认2个物流项目,即可通关提货。

“进口申报变得简便灵活,不仅有利于进口贸易加快发展,还创造了转口贸易的可能性,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空间更大了。”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亚贸易部总经理方刚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口岸城市,上海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部署进口贸易便利化新举措,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扩大自身开放、为世界创造包容增长的一个缩影,体现了维护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以及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国担当”。

汽车及零部件作为国际贸易的重点商品,经常沦为全球贸易摩擦的牺牲品。最近,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上海)新开发了一套自动辅助申报系统,让全球各大汽车品牌的零部件进入中国市场变得更简便通畅。目前,这一大数据系统已在全国10个主要汽车零部件进口城市开展试点,并计划推广至全国。

来自商务部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达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从国际比较看,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球65大经济体整体水平0.8个百分点。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近日在2019年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上指出,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在很多国家抬头的背景下,以举办进博会为标志,中国正在全方位地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维护贸易自由化,以此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

他认为,不管每个国家内部的治理压力有多大,唯一的道路是在开放中寻求包容性增长。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退缩,不是长远的解决办法。

作为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在即。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的企业展面积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参展商扩展至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其间虽经两次扩容,仍“一展难求”。秉承“买全球、惠全球”宗旨,第二届进博会已为全球优质商品、先进技术和领先服务搭建起一个交流合作、包容增长的舞台。

以材料创新著称的日本艾杰旭集团连续两届参展进博会,继去年展出全球首发的5G车载天线之后,今年又带来了20多件创新产品,其中一款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节能玻璃,凭借出色的隔热保温和节能性能,可让电动汽车在同样能耗下每天多行驶20公里。

艾杰旭集团中国总代表上田敏裕认为,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也正在从全球工厂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博会就是充满活力的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个经济发动机。“外国企业要与充满能量的中国伙伴一起前行,而不能固守自我。”

同样是连续两届参展进博会的法国施耐德电气,今年带来了覆盖电网、绿色智能制造、基础设施、楼宇、信息科技等领域的多项先进技术。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施耐德电气计划未来三年将在华研发投入增加50%,不仅要积极参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还要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借助中国发展大舞台,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