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盛会印证开放磁力 顶尖人才热衷齐聚上海

三场盛会印证开放磁力 顶尖人才热衷齐聚上海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何曦悦)2019年下半年,三场顶尖盛会在上海接续召开:8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眺望智慧未来;10月,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探讨科技与人类命运;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全球尖端人才为何爱在上海碰面?

“我想把掌声送给‘东方魅力都市’上海,献给到场的中国及华裔科学家。中国是世界科技方阵的一支重要力量,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日前在上海举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说。

赢得了诺贝尔奖得主掌声的上海,为此次科学盛典下足了功夫。与首届论坛相比,此届论坛人数再创“亚洲之最”,65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共赴“智慧盛宴”,人数几乎翻了一番,今年新晋诺贝尔奖得主有4位来华。

“从这个论坛的举办就可以看出,上海在助推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的发展方面,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2015年图灵奖获得者马丁·赫尔曼告诉记者。

而就在两个多月前,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同样“吸粉”无数,汇聚了300多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比上一届大会增加了50%。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SAP全球技术赋能中心等全球企业在大会期间签约,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重磅机构落地上海。

“2018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选择就是第一次走出去,在上海成立分院。”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说,上海对科技营商环境生态的重视,让微软将这里作为人工智能战略布局的重要阵地。如今,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签约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均已在上海徐汇落户。

开放与共享,是上海吸引全球顶尖大脑一次次选择在这里相聚的“密码”。

为了让全球科学家能有开放、互动的科学空间,今年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成立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将在这一社区,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具有产业转移转化能力的科学“基地”。

“我们想要看到更多科学上的交流和互动,科学是无国界的。”罗杰说。

既有为顶尖大脑创造的开放空间,更有为前沿制造带来的切实便利。在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10项测评的指标里,上海有8个指标进入全球前60名,5个指标进入全球前30名,减环节、减证明、提升服务的成效,全球都能看见。

“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快的发展速度,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令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由衷点赞的,是位于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取得的飞速进展。从破土动工到试生产仅用时10个月,建造成本比美国的Model 3生产线降低了约65%。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来上海”,几场大会上,这句总是不断出现的应答,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中80%的科学家再次选择来到本次大会,而11月初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上,不少全球企业不仅再次登场,还纷纷扩大了参展规模、甚至提前一年签约第三届进博会。

已经签约了第三届进博会的达能,今年将在进博会上展出旗下120多款明星产品,数量比去年增加50%;同样签署了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意向书的松下,本届展会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更选择在首届进博会后,成立中国东北亚公司,开发、生产到销售全部在中国决策。玛氏、医科达、理光……在进博会后选择在中国增资、增设机构的全球企业数不胜数。

“上次参会,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主动开放的诚意,也分享了中国市场的红利。集团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生命早期营养品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达到季度销售收入的历史最高水平。”达能全球副总裁谢伟博说,中国开放的贸易环境、不断发展的电子商务、服务便捷的自贸区,还有进博会这样良好的推广平台,都为跨国企业提供了独特机遇。

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上海这座开放之城,还将为全球参展客商创造无数惊喜。(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