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香港不应纵容作恶造假的“假记者”“黑记者”

述评:香港不应纵容作恶造假的“假记者”“黑记者”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香港一名所谓“记者”日前大闹警方记者会,导致现场混乱,记者会因此暂停,引发各方关注。

四个多月来,“黑记者”“假记者”横行香港街头,为暴徒充当“保护伞”,肆意虚构新闻、栽赃陷害警方,歪曲报道丑化警方执法,令香港局势乱上加乱。要想尽快止暴制乱,香港绝对不应纵容这些所谓的“记者”作恶造假。

据悉,该名“记者”当天未受任何传媒机构委派,仅使用香港记者协会发出的证件出席记者会,并扬言到场就是为了“抗议”、而非采访。其行为蛮横嚣张,令人错愕。

自香港警方8月举办例行记者会开始,此类记者闹事的场面屡见不鲜。毫不客气地打断警方发言,意图让警方给出他们“满意”的答复;未被点名仍然高声提问,为暴徒张目同时批斗警方;围攻内地媒体记者,要求其证明记者身份……

乱象不只出现在警方记者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这样被记者提问——“林太,好多市民问你什么时候死呀?”其用词之恶毒,不仅毫无良知甚至泯灭人性,是赤裸裸的“语言暴力”。

“警察性侵被捕女子”“警察卧底扔燃烧弹”“8·31港铁太子站死人”……这些“记者”不仅猖狂作恶,还明目张胆地造假。他们炮制的各类假消息、煽动性信息通过连登、电报等社交平台和即时通信软件,不断渗透给香港年轻人,鼓动市民仇视警方,升高警民冲突同时,也为暴徒不断升级的暴力活动美化、开脱。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在《大公报》上撰文指出,当“黑记者”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制造假新闻;违背客观公正原则,歪曲事实,煽动仇恨;以个人的价值观判断代替新闻事实,甚至公然逾越法律底线,披上“记者”的外衣行凶施暴。难道我们可以容忍吗?

不少人感叹,现在“黑记者”横行香港街头,假新闻到处散播,歪曲报道层出不穷,香港新闻传媒业真是病得不轻,也反映了香港记者证制度的漏洞和不足。

香港民建联政策副发言人、律师叶俊远说,香港特区政府并没有明文规定记者证取得程序,一直存在记者证很容易拿到的现象,因此很多自称“记者”的人士其实并非业界人员,导致香港新闻业界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这群所谓“记者”往往借采访之名,行挑事之实。

成立于1968年的香港记协,是香港记者的工会。加入该协会的门槛很低,写博客的自由职业者或高校新闻系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加入。据港媒报道,只要向香港记协交纳约150港元,然后填表交照片,就能摇身一变成为记者。

事实上,很多所谓“记者”,根本就是披着记者外衣的暴徒。一些“黑衣人”在暴力冲击后换装变成“记者”的场景,多次被媒体拍到。这些所谓“记者”在冲突现场攻击警察、掩护暴徒,在记者会上兴风作浪、煽风点火,赤裸裸地为暴徒撑腰,与暴徒简直是“一丘之貉”。

对于“假记者”“黑记者”猖獗乱象,香港记协不仅不加制止和批评,反而助纣为虐、推波助澜。警方打击假记者时,记协声明称:“不宜动辄捉拿假记者,或要求记者在采访时必须配备认可的记者证”“在香港,当记者没有统一的要求” “在真正享有新闻自由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当记者”“法律上,亦没有真假记者之分”。

屠海鸣指出,从事任何职业,都应有专业要求和职业道德,记协的声明显示,记者这个职业连基本要求和标准都没有,如此丧失底线,令人震惊。香港记协主动为“黑记者”背书,暴露出记协丢弃了新闻精神、法治理念、职业操守 ,模糊了是非标准,已经沦为“反中乱港”势力的工具。

香港修例风波爆发以来,人们看到“假记者”“黑记者”们持续“抹黑”警队,煽动社会“仇警”气氛,为暴徒张目壮胆,鼓惑煽动暴力违法行为,种种违背基本新闻伦理道德的言行正在严重祸害着香港。传媒乱象是这场风波经久不息、不断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止暴制乱,不仅需要依法处置上街打砸的暴徒,也要依法处置这些“假记者”“黑记者”。(完)

题图:香港警方28日举行记者会,期间一名自称“女记者”的人在记者会现场高叫指责,甚至还一度用手电筒强光照射警方人员。“女记者”在警方代表离场后还一度留在记者会现场。图源:港媒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