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无国界”——新晋诺奖得主谈科学之美

“科学无国界”——新晋诺奖得主谈科学之美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何曦悦 王默玲)4位新晋诺贝尔奖得主30日相聚上海,参加在此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谈及科学探索之路以及跨国界合作时,他们感慨“科学无国界”的重要意义。

今年共有近7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出席论坛,包括44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1位图灵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菲尔兹奖获得者,此外还有多位全球优秀青年科学家和中外院士科学家共同参与。

其中,4位2019年的新晋诺贝尔奖得主也应邀来到上海,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与格雷格·塞门扎、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

虽然4位科学家的研究领域不尽相同,分别为缺氧诱导因子在生物学和医学中的应用以及探索太阳系外行星,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分享科学探索的经历与科学精神的共鸣。

“我认为所有科学家都有共性,他们都有兴趣解决非常有意思的难题。比如,即使你不是医生,当你屏息几分钟,就会感受到没有氧气带来的影响,因而产生好奇心。”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表示,好奇心是研究的驱动力,相对于被一些最炫、最潮流的技术吸引,他更倾向于先沉下心来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

谈到在中国上海举办的这场科学盛会,4位新晋诺奖得主都表示,对中国科学未来的发展和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大有期待。

“30多年前,我有幸和中国天文学家一起合作,我觉得这真的就是科学之美的体现,因为科学是没有国界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说。

“我想全球都已经看到中国在科技方面的大量投入,因此我们对中国的期待值非常高。”威廉·凯林同时提示,希望各国都能更注重基础性的、基于好奇心的研究,摒弃短期内的急功近利。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也表达了对跨国界合作的期待。他希望世界能够尽快回到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因为这会造福我们所有人”。(完)

题图:(左起)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威廉•凯林(William Kaelin Jr.)和格雷戈•塞门萨(Gregg Semenza),物理学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洛兹 。(图源澎湃新闻)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