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国际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聚焦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海口10月26日电】(记者严钰景 吴茂辉)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26日在海口开幕,来自中国、波黑、法国、比利时、阿塞拜疆、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瑞士、柬埔寨、挪威和美国等13个国家的专家、官员近500人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设置了“经济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中美经贸关系走势及对世界经济影响”“开放的亚洲与世界”“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大变局下的中美关系”等平行分论坛。

论坛期间,专家们围绕中国如何继续以扩大自身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发展、如何以高水平开放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海内外广泛关注的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海南省副省长冯忠华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当前,海南正在全力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正在深化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推动海南与各国互联互通,提升人流物流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正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把最好的资源变成百姓共享的福祉,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表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对人类发展必然要承担起一种特殊的共同责任。一方面,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如何直接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另一方面,“世界变局”是否跨越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涉及人类发展是前进还是倒退。中国提出推动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体现了一种富于历史责任感的世界胸怀。

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理姆拉登·伊万尼奇在开幕式表示,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需要各个国家共同参与,需要权利平等,需要遵守共同的规则。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可以在支持全球多边主义、多边机构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开放,改革不仅使中国获益,世界也会间接地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得到好处。 本届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和中国日报社主办。(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