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期望上海及长三角成为国际合作的“灯塔”

跨国公司期望上海及长三角成为国际合作的“灯塔”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吴宇 王婧媛)在当今世界贸易摩擦与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的形势下,中国却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上海及长三角就是其中的引领者之一。让上海及长三角成为国际合作的“灯塔”,不仅有益于中国,全球各国也将从中得益。

这是20日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第三十一次会议(简称“上海市长咨询会议”)上,数十位跨国公司负责人对上海、长三角乃至中国发展寄予的新期望。

银瑞达董事会主席雅各布·瓦伦贝里提出,长三角未来能够成为区域与国际合作的“灯塔”,不仅在于这一地区高度发达的基础设施、发展成熟的核心产业、对外资定位的广泛认可以及富裕的市民生活,也在于长三角一体化升级为国家战略,“这是长三角向世界展示中国既有和崭新的竞争力优势”。

美国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迪佩雷奥尔特非常看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保险领域的开放潜力。他表示,当前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贸易紧张以及国际贸易体系的动荡。在这种不确定性中,上海自贸区寻求对标经济自由区的国际最佳实践,既发现并吸引了国内外投资,也给跨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带来新机遇。

2015年,美国国际集团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开展与航运相关的航运货物险、航运责任险等业务。如今,作为唯一一家在中国设有航运保险中心的外国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又将目光投向出口贸易信用保险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新业务领域。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需要出口贸易信用保险,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也有望率先在自贸区企业中实施,这些都是新的发展机遇。”布赖恩·迪佩雷奥尔特说。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尔米内·迪·西比奥认为,着眼于中长期发展,上海应进一步明确创新重点行业,特别是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三大“核心”行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海洋技术三大“重点”行业,并在量子技术领域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

印孚瑟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萨利勒·帕雷克认为,中国正经历从低成本生产转向高端智能制造,上海产业的转型具有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通过科技创新,上海有望完成一次飞跃,从而成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业之都。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埃·克泽尔建议,上海及长三角应依托自贸区创造的有利条件,利用便捷的运输系统,大幅降低贸易成本,从而形成一个具有规模经济和多样化特征的城市集群、一个多元化产业协同集聚的主要平台,进而对全球总部经济更具吸引力。“产业集聚、市场开放、互联基础设施和创新,将使长三角成为全球价值链乃至整个产业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会上致词时表示,当今世界,只有拥抱经济全球化、融入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才能更好更快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他说,当前上海在筹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同时,正在全力实施国家交给上海的新三大任务,即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战略。这是上海及长三角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重要契机,也将为广大外资企业深度参与中国发展创造新机遇。

上海市长咨询会议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