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将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

林郑月娥:特区政府将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周文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将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努力增加土地供应,虽然过去数月由于社会纷争延缓有关落实工作,但管治团队会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重建市民对特区政府处理“老大难”问题的信心。

根据施政报告,特区政府计划未来增加超过一千公顷的土地供应,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业机会,让市民乐意以香港为家。

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会加快规划,运用收回土地条例和其他适用条例收回三类私人土地,用于公营房屋及“首次置业”和相关设施发展:其一是可能具有发展潜力、但未纳入新发展区或其他发展项目,估计共约450公顷,规划署会优先检视当中的160公顷可否用于公营房屋发展,以便今年年底开展进一步技术评估;其二是收回位于各区法定分区计划大纲图上已规划为高密度房屋发展,但因为各种原因仍未有发展计划,而评估后认为适合作公营房屋发展的私人土地;其三为收回位于市区并适合作高密度房屋发展的茶果岭村、牛池湾村和竹园联合村寮屋区的私人土地,重建为以公营房屋为主的新社区。

林郑月娥强调,除了上述新增收地项目外,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开展的收地工作会陆续展开。目前已知会收回的私人土地约700公顷,预计其中400多公顷会在未来五年收回,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公顷。同时,政府接受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提议,计划实施在中部水域填海发展交椅洲人工岛和其他维港以外近岸填海等措施。交椅洲人工岛预计将为香港提供约1000公顷土地。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发展局稍后会公布“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的细节,进一步听取利益相关者意见,以期在2020年年初正式接受申请。相比于政府主导规划及主动收地的发展模式,这一计划侧重于善用市场的规划和建造力量,有望尽快释放部分政府尚未规划和研究但已整合业权的私人土地,增大短期与中期房屋供应。

对于部分地产发展商宣布无偿提供土地或借出土地作房屋及其他公益用途,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欢迎这些地产商的举动,并呼吁所有地产发展商支持政府用收回土地条例和通过“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发展他们持有的土地作公营房屋或“首次置业”用途,为解决香港市民的住房问题主动做一些贡献。(完)

题图:10月16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