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密集声讨“割颈杀警”残忍暴行

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密集声讨“割颈杀警”残忍暴行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苏万明)暴徒13日又在香港大肆破坏施暴,并发起夺枪、掷燃烧弹等袭警行动,其中一名暴徒更以刀具割颈的残忍方式偷袭一名警察,导致该警察当场血流如注。香港主流舆论及社会各界14日纷纷声讨暴徒的极端残忍暴行。

《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等香港主流媒体,14日纷纷以多个版面大篇幅报道暴徒13日打砸抢烧尤其是暴力袭警、意图杀害警察的罪恶行径。

《大公报》发表题为《应运用一切手段止暴制乱》的专栏评论文章指出,政府实施《禁止蒙面规例》后,暴徒并未收手,还不断将暴力升级。事件性质早已不是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场“颜色革命”。暴徒企图谋杀警察的恶劣行径,只是开始。特区政府必须尽快拿出最大的决心,必须在“紧急法”之下动用一连串手段,运用一切方法,打击暴徒气焰,减少对香港的伤害。

《大公报》题为《必须严防“孤狼式恐袭”》的署名文章指出,暴徒的袭击手法已由“群体战术”,逐步转变为“孤狼式袭击”,这与外国的“孤狼式恐袭”十分相像,香港恐将更混乱。香港警方必须更加重视情报战,加强卧底行动;香港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对暴力说“不”,不让暴力蔓延。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企图杀警尽显暴恐特征 政府必须做反恐主导者》指出,暴徒13日上演企图杀警、无差别攻击市民、滥用私刑、打砸烧的恐怖主义暴行。其中割颈暴行完全泯灭人性,已经尽显恐怖主义性质。特区政府要主动作为,动用更加严厉到位的法律措施将本土恐怖主义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汇报》还刊发特稿《网授如何割颈夺命极冷血》表示,网上早已有人针对警察,图文并茂地教人如何一刀割颈杀人夺命,更要求网民“帮手推给勇武看”。13日便有暴徒付诸行动,教人者及施袭者的行为均属残暴、血腥,极端冷血及可耻。

《香港商报》发表评论《袭警手段残忍 暴徒必须严惩》指出,从扬言“杀警”直至发起致命袭击,事态正不断恶化,暴徒穷凶极恶,与恐怖主义分子无异,香港到了极其危险的境地。对于此类严重暴力罪行,司法机构不宜轻易保释暴徒,否则会令法治精神荡然无存。社会各界必须坚定支持警方执法,止暴制乱,避免香港堕入无可挽回的深渊。

《香港商报》刊登的《绝不能向暴徒低头》的文章指出,以“反修例”为名的活动已经发展至群魔乱舞的阶段,暴力情况无底线地升级。不与恐怖分子谈判是政府的第一铁律。特区政府必须动员各部门强硬起来,不能让警察单打独斗;市民也应注意防范并发声,与暴徒划清界限,决不能为求生存而沉默,甚至为暴徒喝彩,让社会沉沦。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徒杀警的冷血、野蛮、凶残行径,并呼吁广大市民向暴力说“不”,呼吁全港立法会议员和区议会议员与暴徒划清界限。声明呼吁警方严肃调查跟进事件,法庭应严肃惩罚罪犯,维护法治。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大律师马恩国指出,颈部为人体要害,以利器攻击警员颈部已涉及企图谋杀、严重伤害他人身体,以及袭警三项重罪,可判处终身监禁。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律师简松年表示,袭击以至杀害警员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严重罪行,在美国杀警基本上都会被判处死刑,在无死刑的州则会被判终身监禁。退休裁判官黄汝荣认为,本案中疑凶是现场被捕,控罪又严重,应不获准保释外出。

香港铁路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指出,无论持有什么诉求,诉诸暴力都是不能容忍的,社会各界必须与暴力割席。当前针对铁路的破坏已经到了危险的地步,强烈呼吁大家站出来谴责暴力,阻止社会滑向悬崖。

全国政协委员高彦明表示,袭警杀警在全世界都是严重的犯罪活动。在香港发生的袭警杀警行为已经变成了恐怖暴力活动,暴徒已经到了无法无天、令人发指的地步,不仅严重破坏了香港的法治精神,更在香港制造了恐怖环境,绝不能容忍这种行为继续下去。警员在面对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不必再克制,要勇敢执法。

“禁蒙面法推动组”召集人葛珮帆议员表示,强烈谴责暴徒袭警、蓄意谋杀的丧心病狂的违法行为!支持警方依法执法,缉拿犯罪分子;要求特区政府提高警惕,尽快以强力手段止暴制乱,维护法治,防止此类“破窗效应”继续蔓延。

全国政协常委林淑仪表示,暴徒暴力猛烈升级,无良至极,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大家要齐声发出怒吼,强烈谴责暴徒泯灭人性的暴力行为,特区政府要运用强有力的措施,止暴制乱,不能让乱局持续发展,还大家和平安全的香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