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谴责暴力 希望香港“雨过天青”

林郑月娥:谴责暴力 希望香港“雨过天青”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苏万明、刘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表示,谴责近日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同时,她向传媒介绍其16日即将前往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的相关情况,希望香港能够很快“雨过天青”、重新出发。

林郑月娥当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介绍并谴责了近日香港发生的暴力袭警事件。她说,刚刚过去的周末,蒙面的暴徒肆意破坏公物和商店,纵火、堵路、袭击市民,更在港铁站里投掷汽油弹等,那些行为极端危险。

她说,暴徒还针对警务人员进行袭击,暴力程度不断升级,导致超过10名警员受伤。其中有暴徒割伤警员颈部,使警员静脉和神经组织受到伤害,可能危害其生命。暴徒还在警车附近引爆土制炸弹,围殴警务人员,并在短时间里向旺角警署投掷了多枚汽油弹。

林郑月娥表示,那些都是足以致命的袭击,警方将全力追究,务求将犯人绳之以法。她强调,一个地方治安有赖于人民的守法,同时支持执法机关,请大家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否则将让暴徒更加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危害更多无辜市民。

她表示,除了针对警察,暴徒还肆意破坏其选定的目标,包括属于建制派的政治团体和议员的办事处或服务点,其中单是民建联和工联会两个政团就有超过150个办事处受到破坏。

林郑月娥说,那些破坏严重影响了议员的工作以及他们为地区居民提供的服务,也给区议会选举蒙上阴影。“那种针对某一个政治立场的议员的袭击,恐怕不是随机发泄或所谓报复。因为选举在即,相信是有政治目的的。”

她重申,四年一度的区议会选举是香港政治体制的重要一环,400多位区议员是市民选出来服务香港市民的。特区政府将依法尽最大的努力,举行一个公平、公开、诚实的区议会选举。

林郑月娥指出,暴徒的目标还包括一些中资银行等机构,或者一些曾经公平地批评暴力的企业、店铺、餐馆等;还对传媒机构进行袭击,对记者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暴徒的行为明显是希望‘灭声’,即不容持有不同意见的人士继续发声。再加上网上‘起底’、欺凌,根本就是在漠视其他香港市民的言论自由、安全和权利。”

她再次呼吁全港市民一起谴责暴徒的行为。对于参与和平示威的市民,政府完全尊重。但请市民和那些使用极端暴力的暴徒划清界限,一起维护香港法治,“这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也希望大家和政府一起努力恢复社会秩序”。

林郑月娥表示,她将于16日发表任内的第三份施政报告。她说,行政长官一年一度到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既是履行行政长官与立法会互动的宪制职责,也是尊重立法会多年建立的议事规则。她有决心尽最大努力进入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也希望得到各位立法会议员的支持。

她说,这份施政报告是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之下编制的,报告封面依然选用她喜爱的天蓝色,希望香港能够很快“雨过天青”、重新出发。今年的施政报告比较集中聚焦于土地和房屋问题。

林郑月娥介绍,今年的施政报告有新变化,即除了施政报告正文之外,还有一份名为“附编”的新文件。因为今年是本届特区政府五年任期的中段,所以在修例风波发生前,特区政府就决定采用附编的形式,介绍2017年上任以来的工作进度、香港当前面对的各方面挑战,以及政府将来工作的新措施等,内容相当丰富。(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