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拥抱”科创板 国际资本持续“增配中国”

MSCI“拥抱”科创板 国际资本持续“增配中国”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10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潘清)启动正式交易仅两个多月,中国科创板已经收到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抛出的“橄榄枝”。业界普遍认为,除了对这一崭新市场的认可,这一事件也表明国际资本正持续“增配中国”。

美国当地时间10月9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在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把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符合MSCI GIMI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同时也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全中国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其衍生指数。

作为中国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打造的增量市场,科创板于今年7月22日正式开市,并已迎来33家公司登陆。这些公司分别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受到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

科创板从亮相之初就获得国际投行的高度关注。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把其全球投资银行业务技能和市场化定价经验带到科创板投行业务中,并积极调动境内外各行业组相关资源,深入挖掘并培育优质科创企业项目。

此番MSCI的决定,将令集中展现中国科技创新活力的科创板进入更多国际投资者的资产组合。

国际资本缘何青睐科创板?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认为,科创板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高新科技行业高速成长所带来的红利。

来自专业机构安永的观点则认为,中国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置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出台了减税、优先IPO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新经济发展。科创板彰显对于科创企业的包容性,未来有望吸引大批优秀企业驰骋于中国资本市场。

与此前各大主流指数纳A不同,市场普遍认为MSCI纳入科创板的“指向意义”大于其带来的资金流入。

截至10月10日,科创板总市值为5786亿元人民币,约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1%。此间机构按照20%纳入因子粗略估算,即使科创板标的悉数纳入,短期内“入摩”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也十分有限。

“科创板标的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科创板制度和部分科创板标的的认可,也体现了外资对A股‘审美’的重要边际变化。”东兴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王宇鹏说,叠加此前MSCI纳入中国创业板标的的举动,国际资本对于中国股市的关注重点正由价值大盘股逐渐向成长股延伸,这有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推动市场风格的转变。

知名投行高盛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预测,中国科创板发展到成熟阶段时,潜在市值预计可高达2万亿美元。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长远来看,国际主流指数的纳入将为科创板迎来实质性的资金流入。而与被动配置相比,国际资金对科创板的主动配置“更值得期待”。

事实上,MSCI纳入科创板还释放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统计显示,9月沪深股通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逾640亿元,创下单月净流入历史新高。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除了估值优势和政策方面的积极变化外,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是中国股市对外资吸引力增强的重要原因。

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评价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争端前景尚未明朗的背景下,MSCI“拥抱”科创板,表明国际主流指数正稳步推进纳A比例的扩容,外资持续“增配中国”仍是大势所趋。(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