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自《禁止蒙面规例》生效以来共拘捕90人

香港警方:自《禁止蒙面规例》生效以来共拘捕90人

【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 《禁止蒙面规例》10月5日生效以来,截至9日,香港警方共拘捕90人,包括57男33女,他们涉嫌违反规例相关内容。

香港警方11日举行记者会,特区政府警务处公共关系科署理总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会用尽所有方法对不同违法行为进行详细调查,尽快将违法人士绳之以法。他呼吁不同界别人士,千万不要在言语上、行为上甚至财政上包庇纵容暴徒。警方会对所有违法行为予以打击,让香港秩序早日重回正轨。

警方还公布了近日行动的拘捕数字:10月8日至10日,共拘捕15人,罪名包括暴动、刑事毁坏、伤人、妨碍办公、公众地方打斗、藏有物品可做非法用途等。

江永祥说,近日暴力冲击遍布香港街头,包括公共设施、港铁车站、商铺。暴徒还不断制造谣言打击警队,拉低市民对警队的信心。当暴徒大肆破坏冲击香港法治的时候,一些造谣者趁机将责任转嫁给警察,企图将暴徒的破坏、应负担的法律责任推卸到警察身上。这种恶意中伤的行为相当卑劣,警队绝对不会容忍。

江永祥在记者会上澄清了近日网上流传的多项谣言,包括有人声称有内地执法人员混入警队执法,有人声称有示威者被警察杀害然后弃尸大海,有人声称有警察乔装成示威者在港铁车站内大肆破坏。“我们要严正指出,上述指控全部失实,没有根据!”

他说,这些胡乱抹黑和恶意中伤警队的言论,无助于处理社会困局,只会让市民对警队误会加深,令社会更加撕裂。造谣者居心何在?尽管如此,警队依然上下一心,坚守岗位。

近月以来,暴徒的暴力程度不断升级,他们在所到之处大肆破坏,范围遍及街道、公共设施、政府设施、港铁车站、商场、小店等。他们围殴持不同意见的人,肆意袭击警务人员,如今更发展到勒索威胁无辜商户。

本月初,警方接获4间商户报案,说收到传真和电邮信息,勒索金钱。发件者更声称商户如果不给钱,将遭受惩罚。在勒索电邮里,发件者还以附件形式上传了过去几个星期暴徒在市面上大肆破坏其他店铺的影片。

江永祥说,警方高度关注这些案件,已经着手调查,并设立专线和电邮让市民举报这类案件。

10月初,还有暴徒在全港多区马路非法截查不同车辆,强行要求检查司机和乘客随身物品,让市民感到相当恐慌。针对这些非法罪行,警方已加强路面巡逻,一经发现有非法路障,将果断执法。(完)

题图:香港警方10月11日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港媒)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