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订立“反蒙面法”及时必要 冀严正执法发挥震慑作用

香港各界人士:订立“反蒙面法”及时必要 冀严正执法发挥震慑作用

【新华社香港10月9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反蒙面法”),以期尽快恢复社会秩序,止暴制乱。香港各界人士认为,订立“反蒙面法”是及时、必要之举,有助于阻吓暴力行为,希望有关方面严正执法,让“反蒙面法”真正发挥出震慑暴徒的作用。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林龙安认为,香港四个月的暴乱,中小型进出口贸易商的困境已经显露,出入口商会近50万从业人员的生计也遇到困难,如今订立“反蒙面法”对止暴制乱相当必要。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李应生表示,蒙面犹如隐蔽了身份,唯有禁止蒙面,才能令暴徒有所顾虑,因此订立“反蒙面法”是必须、必要的。

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朱铭泉表示,蒙面暴徒的极端暴力行为越来越嚣张、越来越恐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蒙面增加了警方辨认暴徒的难度,令暴徒有恃无恐,无法无天。特区政府动用“紧急法”订立“反蒙面法”,显示出特区政府在艰难时刻敢承担、有决心,运用一切法律手段止暴制乱,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在警告一些人士不要以身试法,也是挽救一些误入歧途青年的重要法律措施。

香港东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表示,特区政府订立“反蒙面法”,是香港依法止暴的一个重要法律行动。“反蒙面法”可以增加蒙面违法者的违法成本,最大限度地孤立一小撮穷凶极恶的暴徒,为警方执法提供法律空间和支持。

他表示,对于“反蒙面法”,广大香港市民是衷心支持的。有人说它侵害了香港人的自由,这是完全错误的。这个法可以让香港守法市民免于受到蒙面暴徒伤害的恐惧,它恰恰是维护了绝大多数香港人的自由。下一步希望警方和司法机关能够严正执法、严正司法,让“反蒙面法”真正发挥出震慑暴徒的作用。

九龙社团联会会长陈振彬指出,“反蒙面法”的订立为警方严正执法提供了有力工具,更保护了广大守法良好市民的合法权益,对香港社会起到正面作用。

香港远东发展集团主席邱达昌表示,现在香港部分年轻人产生了遮掩面部就可以罔顾法律的误解。一时冲动所酿下的错误,有可能会用一辈子的时间来挽救和弥补,希望他们三思而后行。特区政府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是想让年轻人对蒙面的做法更加小心、更加审时度势,以减少暴力,恢复香港社会的秩序。

忆食尚(香港)有限公司联席主席周春玲表示,暴乱已持续4个月,近日暴徒更是打砸抢烧商铺,肆意破坏地铁交通,许多市民都在惊恐中度日。所幸,特区政府及时订立“反蒙面法”,希望令施暴者无所遁形,让香港尽早恢复秩序,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保护。

她表示,去蒙面相当于卸下了暴徒的核心装备。“反蒙面法”是法治社会运用法律解决当前困局的利器。她呼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团结起来,只要坚持执法,就能对蒙面形成有力震慑,看到止暴制乱的希望。

香港积金局主席黄友嘉表示,四个月的乱象已经严重影响到香港经济、民生发展,黑色恐怖不断升级,严重挑战了法治底线,希望特区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乱,警方严正执法,各界团结一致向暴力说不,让香港社会早日重回正轨。

香港弦乐团创办人姚珏表示,特区政府订立“反蒙面法”后,暴力活动仍未平息。要加大止暴制乱的力度,加快收紧法网,制定更清晰的法律条文,授予警队更大的平暴权力,是特区政府的当务之急。现在少部分人的暴力犯罪行为,已经远远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了。如果不能尽快恢复法治和社会秩序,香港将会陷入混乱和衰退,香港的法治基石将会坍塌。

龙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纪海鹏表示,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贯彻落实,香港市民的各种权利和自由受到充分保障。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符合各方利益。坚信香港目前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风雨过后,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