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严厉谴责蒙面暴徒暴力行为

香港特区政府严厉谴责蒙面暴徒暴力行为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香港特区政府6日晚表示,大批蒙面暴徒当天在香港多地进行极端暴力行为,特区政府予以严厉谴责。

特区政府发言人说,当天在香港岛和九龙多地有市民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和游行,大批蒙面暴徒趁机在多处堵塞道路,纵火,破坏公共设施、港铁站、银行和商铺,向警察投掷汽油弹,肆意袭击其他市民。对这些目无法纪的暴力行为,特区政府予以严厉谴责。

发言人表示,连日的暴力行为让社会陷入恐慌和混乱,影响多项公共服务。商场和商户因为担心受到破坏而暂停营业,很多市民担心自身安全而不敢外出。事实上,暴徒近日多次袭击其他市民。6日更有暴徒怀疑以致命武器施袭,让受害者严重受伤,也有记者被暴徒的汽油弹击中而被烧伤。

暴徒连日大肆破坏港铁的设施,使港铁服务一度全面停顿,对普通市民生活造成严重不便。特区政府感谢港铁员工不畏艰辛、无惧危险,积极抢修各项设施,让铁路服务6日较早时可以有限度恢复。

发言人说,蒙面暴徒持续的极端暴力行为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对社会造成广泛和即时的危险,足以证明特区政府有必要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6日有非建制派议员就《禁止蒙面规例》要求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已再次被特区高等法院拒绝。

发言人表示,《禁止蒙面规例》已经生效,任何人在非法集结、未经批准的集结或须作出通知并获发不反对通知书的集会或游行的情况下,使用相当可能阻止识辨身份的蒙面用品,属于违法。《禁止蒙面规例》是为了防止进一步的暴力和骚乱行为,让香港恢复和平与稳定,特区政府呼吁市民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