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 有能力维持金融稳定

陈茂波: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 有能力维持金融稳定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方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日表示,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特区政府有能力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陈茂波发表网志强调,香港不会实施外汇管制,港币可自由兑换,资金可自由进出,这是香港基本法的庄严保障,特区政府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并不意味着资金进出会受到限制。

“过去几个月香港即使面对波折,本港银行体系稳健、金融市场运作良好,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有资源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陈茂波说。

香港特区政府目前财政实力雄厚,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超过43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以上;截至今年7月底,财政储备超过1.14万亿港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香港银行体系稳健,平均资本充足率达20%,流动性覆盖率达到150%,呆坏账比率只有0.56%。

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在全面监察市场运作情况,包括在股票及外汇市场的沽空盘及衍生工具交易,并会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金融安全的防卫工作。

“最新公布的8月份零售销售货值按年急跌23%,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足以反映近月社会事件对零售的打击。”陈茂波呼吁广大市民一起反对假借任何借口的暴力行径,让社会各界能够在安全、自由、无须恐惧的环境下,为香港共谋出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