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及警方对暴徒极端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

香港特区政府及警方对暴徒极端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及警方2日凌晨对暴徒1日在香港多区的极端暴力行为表示极度愤慨。特区政府发言人说,此等暴力行为对市民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社会应予以最强烈谴责。

发言人说,近日有人在网上策动1日在香港多区采取所谓“遍地开花”的暴力行为,并煽动群众肆意破坏,攻击警务人员。不断升级的暴力袭击引致多人受伤和数起警察须使用配枪事件。警务处处长已公开表示,荃湾开枪事件涉及在场执法警务人员生命受严重威胁,须按警队指引,在警告无效下以适当武力做出应对。事件中有一名男子受枪伤送院,根据医院管理局的最新资料,该名伤者目前情况稳定。

发言人指出,1日有人在香港多区进行非法集会和游行,其后演变为非常危险的暴动行为,暴徒在多处,包括港铁站内纵火和投掷汽油弹,破坏商店和公物,以杂物堵塞多条主要交通干道,严重阻碍消防和救护工作等。此外,暴徒大肆破坏长沙湾和荃湾政府合署大楼,更在中环和铜锣湾焚烧国旗,挑战国家主权。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复社会秩序,警务人员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武力,果断地做出驱散和拘捕。

发言人说,1日香港多区出现暴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破坏,让香港陷入混乱和恐慌,反映事件已经变质。社会最不愿意见到的是学生受到煽动,以身试法。特区政府呼吁,家长和老师应劝喻年幼子女和学生切勿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及游行活动,并且远离暴力。

香港警方表示,有人无视警方反对,鼓吹市民1日在多区非法示威。警方拘捕超过180人。他们涉嫌参与暴动、非法集结、袭警、藏有攻击性武器等。行动中,至少25名警务人员遇袭受伤。

警方表示,自6月起,激进示威者一次又一次组织违法活动,其暴力行为的深度和广度逐渐扩散,近日更有急剧升温的趋势,包括使用致命暴力袭击警察,让公共安全一再受冲击,整体社会秩序正处极为危险的边缘。

警方重申,绝不容忍任何人为达任何目的而诉诸暴力,必定坚决采取执法行动以恢复社会秩序,并对所有违法行为追究到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