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谴责暴力升级 呼吁严惩幕后黑手

香港各界谴责暴力升级 呼吁严惩幕后黑手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 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对暴徒在国庆日开展大规模暴力破坏活动表示极度愤慨和强烈谴责,对警方果断严正执法表示坚定支持,对青少年学生被煽动参与非法暴力活动表示痛心和忧虑,呼吁社会各界团结一致反对暴力,支持严惩煽动暴力的幕后黑手,尽快有效止暴制乱。

大批暴徒1日在香港多地大肆纵火、焚烧国旗、暴力袭警、破坏设施、殴打市民,造成多名警察、记者和市民受伤,大量设施严重损毁。

港铁公司在声明中说,1日在各区的公众活动中,超过20个港铁车站设施被蓄意破坏及纵火,多条线路运作受到影响。截至当晚10时30分,共有47个车站被迫关闭。

港铁强调,纵火行为可引致十分严重后果,港铁对此表示极度愤慨,强烈谴责这些罔顾乘客及港铁员工安全的非法行为,已就有关事件报警。

香港政团经民联表示,暴徒在国庆节刻意将暴力冲击升级,冲击特区政府部门及中资机构,挑战“一国两制”底线,肆意践踏国家民族尊严,经民联对此表示极度愤怒,予以严厉谴责。

经民联认为,暴徒的极端暴力行为已与恐怖主义无异,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威胁市民生存权,让香港陷于极其危险的境地。经民联呼吁社会各界认清暴徒破坏和摧毁香港的真面目,坚决反对和抵制暴力行为,促请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尽快制定措施,加大力度遏止暴乱。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等主要商会分别发表声明,对暴力持续升级予以强烈谴责,呼吁各界向暴力说不,一致支持以理性及合法的方式解决问题。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发表的声明说,香港已经历超过3个月的示威和社会暴力事件,不仅冲击香港法治根基和核心价值,更令经济萎缩,百业萧条,市民生计受到沉重打击。香港要在这艰难时期走出困局,重建社会秩序,各界必须同心,支持政府和警队维护法治。商会相信,只有各界同心,理性包容,放下歧见,香港方能处理种种深层次问题,社会得以恢复安宁,市民得享安居乐业。

香港《经济日报》2日发表的社评指出,多区暴力已直接影响市民生活以至安全,香港实在经受不起继续暴力折腾。社会对有关暴力行为,必须强烈谴责。反修例风波是众多积累矛盾的总爆发,各种顽疾都须正视解决,但前提是暴力必须先遏止。

《明报》社评说,当前暴力已升级到足以致命的程度,将香港推到悬崖边缘。为免事态朝最坏方向发展,社会上每个希望和平的人,都应该暂时放下立场分歧,呼吁停止暴力。社会必须向暴力说不,与暴力分子切割,默许暴力只会害苦香港。

1日的暴力活动中,有暴徒以腐蚀性液体、尖锐铁管等武器袭击警务人员,警员被迫开枪示警和自卫,一名袭警的18岁中学生中枪受伤。香港各界对警方果断处置和严正执法表示支持,对有青少年学生被煽动参与违法暴力活动深感痛心忧虑。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发表声明说,暴徒在国庆节发动无底线的违法暴力及破坏行为,警务人员在暴动现场鸣枪示警及自卫的行动符合警队武力使用指引。

他表示,香港正面临严峻时刻。根据香港特区《公安条例》,特区行政长官如认为有出于公共秩序考虑的需要,可以发出宵禁令或宣布任何地区为禁区。行政长官也可根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这些措施可以很大程度上加强警队止暴制乱的效度和力度。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2日在社交网站连发数帖,严厉谴责所有误导、利用和激化青少年学生以谋取政治私利的政客。他表示,反对修例活动已经彻底变质为盲目暴乱,1日的事件应让香港所有青少年引以为戒,而教育界在保护青少年方面应承担责任,不能“中立”,不应含糊。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2日发表声明,对中学生在参与暴力冲击的过程中被警员枪伤表示痛心。声明说,教联会一直极力反对学生参与街头抗争,担心他们身陷险境,危及人身安全,或作出违法行为,前途尽毁。对于有团体不断以尊重学生为由,在背后煽动学生参与暴力行为,教联会予以严厉谴责。此次事件印证了教育界的忧虑,约束学生在外行为刻不容缓。

教联会期望学校、教师和家长以学生安全和健康成长为首位,携手保护下一代,同时再次呼吁学生保护自己,远离暴力现场,切勿参与违法行为。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表示,不希望看到有人受伤,但造成1日警察开枪事件的原因是,激进暴力示威者罔顾法纪,不断将暴力升级,意图制造流血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全港各区工商联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表示,根据现场所见,警察在自己和同事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开枪,是合法合理的做法。一名18岁青年在袭警时受伤,令人非常遗憾。处于18岁黄金时期的青年,被某些势力蛊惑煽动走上街头,进行破坏甚至暴力袭警,害人又害己。

他强烈呼吁学校、家长与教师团体必须站出来谴责一切暴力行为,努力挽救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劝导学生珍惜青春年华,远离非法行为,更不要卷入暴力犯罪。

香港《文汇报》2日发表的社评指出,1日成为香港3个多月来最暴力的一日,暴徒施袭的范围和程度进一步升级,手段愈发血腥凶狠。香港乱局难止,煽暴派要负上最大责任。黎智英、李卓人、何俊仁、梁国雄之流无视法律,煽动并参与非法集会,为违法暴力火上浇油,正是香港暴乱的黑手。警方必须拘捕这些幕后黑手,从源头止暴制乱。

社评说,严正执法、公正司法是止暴制乱的重要环节。警队应对暴力行为零容忍,用尽一切手段止暴制乱,早日恢复社会秩序,社会各界要对警队大力支持,坚决做警队执法平暴的最强后盾。特区政府更应当机立断,实施包括“紧急法”在内的法治措施,给予警队执法有效支持,避免香港失控,彰显法治,助香港平息乱局,扫除暴力阴霾。(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