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强烈谴责暴力行径

香港各界强烈谴责暴力行径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10月1日电】 大批暴徒1日在香港多地挑起严重暴力活动,破坏公物和私人商铺、大肆纵火、殴打市民、烧毁国旗并以汽油弹和腐蚀性液体等攻击警察,导致25名警察以及多名记者和市民受伤。对此,香港各界表示强烈谴责,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反对暴力,支持特区政府严正执法,维护国家尊严、香港安宁和市民人身安全。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该是举国同庆的日子,但香港部分暴徒却在多区进行破坏,他们的行径令港人蒙羞。建制派议员再次对暴徒予以严厉谴责,并重申坚定支持警队果断执法,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并将违法分子绳之以法。

联合声明指出,香港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反暴力,拒绝再同情、包容、美化任何暴力示威行为,孤立暴徒,使其再不能假借民意任意妄为。特区政府也应继续展开对话平台,缓和社会气氛,更虚心聆听市民声音,共同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修补社会撕裂。

香港工会联合会当天发表声明,对暴力分子的违法行径予以最强烈谴责,呼吁广大市民共同谴责和反对暴力,维护国家尊严,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和市民人身安全。

声明指出,暴力分子在国庆之际到处破坏,贬损国家象征,不仅使香港社会失去秩序和安宁、市民失去安全环境,还对香港下行的经济雪上加霜、损害香港国际声誉。

香港民建联表示,暴力分子行为令人震怒。对于有警员遭疯狂袭击,在威胁生命的情况下被迫开枪示警及自卫,民建联表示,不希望看到有人在事件中受伤,但造成这一不幸情况是因为暴力分子罔顾法纪,不断将暴力升级,意图制造流血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暴力分子是造成这一情况的罪魁祸首,必须予以强烈谴责。

民建联表示,1日的情况显示暴力已不断升级,对公众安全构成紧急及严重威胁。民建联强烈要求特区政府研究采取一切有力可行措施,包括动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以尽快止暴制乱,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令社会恢复秩序。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表示,香港社会连续不断的暴力行为,早已超越文明社会和法治的底线,特别是1日暴力行为再次升级,进一步威胁市民的生命财产,危害香港来之不易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声誉。这些目无法纪、泯灭人性的暴徒,已经与恐怖分子无异。商会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暴制乱,并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缉拿暴徒归案。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声明指出,有极恶劣的暴徒在香港多区发动违法破坏活动,纵火堵路,投掷汽油弹,围殴警察,暴打市民,烧毁国旗,大肆破坏。这是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底线的暴力行为,也是严重危害社会安宁的行为。

声明说,“一国两制”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和繁荣稳定的支柱。绝不能让暴力行为损害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稳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坚定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强烈要求特区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止暴制乱,严惩暴徒及幕后黑手,尽快恢复社会秩序,还香港市民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发表声明,对暴徒破坏法治、危害民众安全的不负责任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将暴徒绳之以法,以彰显法治,保障市民大众生命安全。

香港友好协进会表示,有极恶劣暴徒向特区政府总部投掷汽油弹和砖块,大肆破坏公共交通设施,暴力殴打市民,多次涂污、烧毁国旗,这是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底线的暴力行为,严重伤害中华儿女感情。是可忍,孰不可忍。香港友好协进会予以最强烈谴责。

香港友好协进会强烈要求特区政府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止暴制乱,严惩暴徒及幕后黑手,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维护法治尊严和社会安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