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侨学各界凝聚团结智慧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波士顿侨学各界凝聚团结智慧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10月1日讯】(记者温友平)9月29日上午12时,秋高气爽的波士顿市政府广场,奏响了雄壮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矗立的旗杆上冉冉升起!大波士顿地区侨学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庆祝活动在这里成功举行。同日晚上7点,上千名大波士顿侨学各界代表欢聚一堂,出席了在波士顿中国城蒂苑大酒店举行的国庆晚宴,隆重而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从上午的升国旗庆祝活动到晚上的国庆晚宴,无不凝聚了大波士顿地区侨学各界的团结和智慧,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平崛起的伟大成就,并衷心祝愿祖(籍)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波士顿市政广场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升国旗庆祝活动,已经成为了大波士顿地区侨学各界每年庆祝祖(籍)国国庆的一项热烈而重要的活动,并受到了波士顿市政府和麻州州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此举,更是充分彰显和激发了大波士顿地区侨学各界的华人华侨对于祖(籍)国的热爱之情!推进了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

记者采访观察到,作为这次国庆庆祝活动的组织者更是凝聚了老中青几代华人华侨的团结和智慧。诸如活动主办方的大波士顿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胡运炤博士、华人前进会名誉会长李素影、中美文化协会主席何远光等等老一代波士顿侨领更是为这次新中国建国70周年的庆祝活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尤其是已经旅居在美国五十多年的胡运炤博士,作为大波士顿祖国统一促进会主席,虽然年过七旬,但是身上致力于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热情和丰富阅历智慧却让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团结在一起,为着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在美国社区和主流社会着力讲好新中国的发展故事。

升国旗仪式,祝愿祖籍国繁荣昌盛

在上午12时准时举行“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前来参加升国旗庆祝活动的嘉宾先后致辞,表达了波士顿侨学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中美建交40周年的美好祝愿!尤其是波士顿市政府议员代表和麻州州政府议员代表还特别出席活动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大波士顿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胡运炤博士首先代表这次庆祝活动主委会致辞,祝愿自己的祖籍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全面建设成为世界强国!胡运炤博士说:”新中国建国70年来,祖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其中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经成功地和平崛起,不但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成为世界最大工业体系、最大贸易体系、最大消费市场,最有效率、全方面成长最快的世界强国!今年也是中美建交40年的大庆之年,40年来,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目前,虽然也面临各种困难,但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不对抗,这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定选择!在此,祝愿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也祝愿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邱舰代表纽约总领馆出席了当天的升国旗庆祝活动和国庆晚宴。在波士顿市政府广场升国旗庆祝活动现场,邱舰副总领事向在场的波士顿侨学各界说:“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伟大节日!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东方5000年,经历了无数风雨,克服了一切困难,取得了无数成就,中华民族必将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提高!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所有这些有广大海外侨胞的无数支持和贡献!在此,我谨代表祖籍国和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向广大海外侨胞表示敬意!同时更加祝愿我们中华民族继续屹立在世界东方!”

这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适逢中美建交40周年,由此庆祝活动更具有现实意义。侨界代表李素影女士在升国旗庆祝活动致辞中说:“我致力于中美两国友谊工作已经有50多年了,从1972年就开始了。那个时候,中美还没有正式建交。中美正式建交后,我们身处在美国的华人华侨逐渐深刻体会到,中美正式建交不但带来了中美两国的和平与发展,也带来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美两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40年后的今天,我们要让中美友谊继续传下去,让中美两国人民的生活取得更大的发展。”

在为时近一小时的升国旗庆祝活动中,来自大波士顿地区的各类文艺团体还在活动现场表演丰富多彩文艺节目,以其浓郁的爱国歌曲和民族舞蹈,抒发了作为海外华人华侨热爱祖籍国并衷心祝愿祖籍国更加国富民安、祖国统一、繁荣富强的深厚感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正午1点,本次波士顿侨学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升旗庆祝活动在百人大合唱《歌唱祖国》歌声中圆满结束。现场几百名出席活动的人们也尽情欢呼和挥舞着手中的中美两国的两面小国旗以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

记者了解到,参加这次庆祝活动的有华人前进会、波士顿剑桥中国文化中心、大波士顿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美文化协会、严新生命科协协会、台山乡亲联谊会,以及波士顿地区各大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中文学校、中国高校校友会和文艺团体等大波士顿地区的侨学各界代表近五百人。

庆国庆晚宴,欢庆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

29日晚,位于波士顿中国城华盛顿大街的蒂苑大酒店,近千名应邀出席“波士顿侨学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华人华侨代表、嘉宾,欢聚一堂,热烈庆祝新中国建国70周年和中美建交40周年。

晚上7时,在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醒狮表演中,拉开了当晚的国庆晚宴庆祝活动。记者了解到,这种醒狮表演也成为了大波士顿地区侨学各界重要庆祝活动的一个传统特色的保留“序幕”,场面热烈、简朴而吉祥,充分表达了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心系祖籍国、祝愿祖籍国的一种美好祝福!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邱舰在晚宴致辞中说:“今天上午很高兴参加在波士顿市政广场的升国旗仪式,现场锣鼓喧天,歌声响彻云霄,让我深受鼓舞,感到热血沸腾和无比骄傲!今天晚上又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7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国家建设、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和进步,作为每一位炎黄子孙、作为中华民族的每一分子都会为之骄傲和自豪!“

新中国70年的巨大成就告诉了我们什么?邱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及其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自已的一条道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社会制度,从而使新中国一日千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后,中国还会坚持这个社会制度和道路,通过不断的完善,通过大家的支持,共同取得新的更大进步。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通过中华民族每一个同胞和每一位新中国建设参与者共同努力和共同奋斗的结果,其中包含了广大海外同胞几十年如一日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新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在此,我谨代表祖籍国、代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邱舰还进一步指出,在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忘记,祖国两岸还没有统一。祖国和平统一是历史大势,谁也阻挡不了这个历史前进的步伐,我们清楚地看到,距离祖国两岸和平统一的日子越来越近!同时,他还提到了海外华人华侨所关心的香港局势。他说,中央政府坚定地站在香港政府的后面,坚定地站在香港警察的后面,支持他们恢复香港法制,我们相信,一切损害香港法制和香港利益的的图谋注定要破产!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巨大的福祉!现在如何看待中美两国关系?为此,邱舰重点分享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最近在会见美国主要社团发表讲话的以下几个主要观点。

一是中美关系是互利合作,谁也没有占谁的便宜。40年来中美两国经贸、人文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经贸关系是世界上贸易量最大的一对双边关系,两国的人民从这其中享受到了巨大的利益,享受到了很多的便利,所以说,两国都从中获益,没有谁占谁的便宜。

二是两国经济高度融合,谁也离不开谁。现在的经济是全球化的经济,每一个国家处于世界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处于不同产业链发展的不同阶段,共同完成社会生产的进步。中美两国就是处于这个世界产业链发展的不同位置。所以,在经济高度融合的今天,谁也无法离开谁。

三是两国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社会治理理念,两国有不同的社会历史背景,谁也改变不了谁。中美两国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都有不同的优势和缺点,在不断取得进步的过程中,只有自我完善,才能为各自的人民创造更好的福祉。

四是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谁也不应该取代谁。中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断努力的。我们虽然达到GDP每人九千美元的水平,与过去自己相比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跟世界发达国家、跟美国相比还差得很远。因此,中国的目标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而不是为了取代谁。

邱舰在致辞中最后说,互利共赢是中美关系的人间正道,希望大家为中美关系的友好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更大的影响!

邱舰(右二)、胡运炤(右一)、李素影(左一)、何远光(左二)共同接受波士顿市议员费连(中)传达的波士顿政府贺信。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这首来自剑桥中国文化中心的胡皓妍小朋友演唱的《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歌曲,正式拉开了这次国庆晚宴的文艺表演序幕。小朋友甜美、稚嫩童真的歌声,彰显的是海外华人华侨未来下一代对于祖籍国的根脉和文化传承。这或许是这首歌曲在胡皓妍小朋友身上最大的意义。

记者在国庆晚宴现场观察到,在将近三个小时的庆祝活动中,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唱响了歌颂伟大祖籍国的主旋律。近千名与会嘉宾由此深受感动,并衷心祝愿祖籍国繁荣富强,祝愿中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完)

题图:中国国旗飘扬在波士顿市政府广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