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应对经济挑战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应对经济挑战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9月27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近日推出涵盖旅游、科创、环保等行业的多项措施,以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挑战并纾缓失业情况。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27日向媒体介绍特区政府协助雇员和旅游业界的措施。

罗致光介绍,特区政府于8月中旬宣布了委托雇员再培训局推出的特别培训计划。该计划将于10月接受报名,旨在帮助受近期经济情况影响的市民提升技能或学习其他行业知识,以便他们寻找新工作或转型。

罗致光表示,香港上一季度的失业数字显示,旅游、饮食和零售业的失业率明显上升,他希望这项计划的推出能纾缓各行业失业或就业不足的情况。

邱腾华27日表示,9月初至今的访港旅客下跌幅度仍逾三成,情况严峻。为支援旅游业界,有关方面推出多项新措施,包括资助导游续领牌照时所需的进修费用、减免美食车租用政府场地的一半租金、豁免旅行代理商年费等。

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日前宣布推出新措施,以减轻中小企和初创企业在开展项目时的资金投入问题,并帮助企业控制营运成本。

这些措施包括向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企业支援计划、专利申请资助计划,以及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的获批项目预先发放部分拨款,让企业有充裕资金开展项目,有关安排将于今年底开始分阶段推行。另外,创新科技署下辖的标准及校正实验所提供的校正服务,以及香港认可处提供的认可服务,将冻结收费至2020年底。

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日前也表示,特区政府将于下月起宽减环保园租户一半租金,为期半年。他表示,希望宽减环保园租户租金能有助回收业发展。

位于新界屯门的环保园是香港首个专为循环再造业发展而兴建的设施,旨在促进废物资源重用,推动环保和循环再造业的发展。环保园至今已租出11幅土地,用于回收废食油、废金属、废木料、废电器电子产品、废电池、建筑废料、废玻璃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