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建联举办研讨会探讨缓解香港住房短缺问题措施

香港民建联举办研讨会探讨缓解香港住房短缺问题措施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9月27日电】(记者郜婕)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27日举办研讨会,邀请数十名法律界人士探讨土地征收相关法律的实施,以期加快土地供应,缓解香港住房短缺问题。

在这场“《收回土地条例》法律解读研讨会”上,约40名法律界人士讨论后认为,特区政府可通过协商或仲裁方式解决土地争议,也应将《收回土地条例》作为增加土地供应的最后手段和法律工具。

主持研讨会的民建联副主席张国钧介绍,与会者认同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征收土地的可行性,同时建议相关部门改进土地规划研究及审批程序,缩短规划时间,加快房屋建设。

随着房屋短缺问题日益凸显,香港社会各界近期就增加土地供应展开热议,包括讨论善用《收回土地条例》以有效加快土地供应等。部分大型房地产商也对相关话题作出回应。

特区政府26日公告,将根据《收回土地条例》等法例在新界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收回总面积约68公顷的私人土地。持有其中部分土地的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表示,愿意配合相关收地计划。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也于日前宣布将捐出约27公顷农地,用于兴建公共房屋及相关设施。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此前亦表示,明白香港房屋供应严重短缺,愿意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措施,并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兴建住宅项目;原则上支持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

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26日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全力推进各种措施,增加土地供应。目前,由特区政府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已提出8项建议措施。如果这些措施全部落实,香港将会有3000公顷新增土地。(完)

题图:李兆基(中)和两个儿子 图自视觉中国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