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高管:中国西部成外商关注焦点

世界500强高管:中国西部成外商关注焦点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重庆9月28日电】(记者吴燕霞 赵宇飞)“拥有辽阔面积、丰富资源和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西部地区,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优势显著,已成为外商关注的焦点。”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

27日至28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召开。32位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共同研讨中国经济发展大势,促进重庆与跨国公司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方面的合作与技术交流。

尹正说,曾经,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受到物流不畅、企业产能弱、技术落后等问题的制约。但他当年就坚信,中国西部一定会成为外商投资的方向。

中国的对外开放始于东部沿海。如今,中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正在让中国西部成为外商的关注焦点。

奥特斯首席执行官葛思迈说,作为高端印制电路板和半导体封装载板的制造商,奥特斯在华开展业务已有20多年,最初的分公司多设立在上海等沿海城市。

“如今,多条中欧班列的开行以及多个开放口岸的建设,让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其投资机遇已充分显现。”葛思迈说,奥特斯也在2011年选择在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建立新的分公司。

几十年来多次来过中国西部地区的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持续推进,让中国西部地区发展迅速,彻底扭转了曾经的区位劣势。

以重庆为例,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全年开行超过1000班;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609班,目的地覆盖全球71个国家155个港口;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开行505车次、增长420%。如今,地处内陆腹地的重庆,拥有完备的“铁、公、水、空”交通体系,以及四个一类口岸和三个保税区。

在此基础上,重庆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和重庆大学日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学术与教育项目方面进行合作,致力于培养优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助力重庆成为国际物流枢纽基地和现代化制造业引擎。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并决定2019年增资10亿欧元用于重庆工程三期项目。”葛思迈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实现外贸进出口5222.6亿元人民币、增长15.9%,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在100亿美元以上。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2663.6亿元人民币。

如今,越来越多的西部省份正在成为外商关注的焦点。四川省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947.8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3893.1亿元人民币。

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表示,未来,随着内陆地区的不断开放与发展,中国西部在深厚的工业底蕴以及工业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储备基础上,积极向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外商将目光投向这里。(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