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进制造到现代服务 自贸区开放“种子”迎来开花结果期

从先进制造到现代服务 自贸区开放“种子”迎来开花结果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9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杨有宗、何曦悦)中国本土制造的特斯拉年底下线、区内首家外资综合性医院正式开院——作为中国最早挂牌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26日公布了两大开放标杆项目的最新进展。从先进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自贸区播下的全方位开放“种子”正在迎来开花结果期。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是特斯拉的‘梦想之城’。”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说。从去年10月特斯拉在上海临港拿地开始,这家电动汽车领头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从厂房建造、设备进场到安装调试的各个流程,目前正迈向最后的投产交付阶段。

根据临港方面发布的消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主体已经全部完工,冲压、喷涂、总装等重点车间具备生产能力,首批试装车的白车身已经下线,国产版的特斯拉Model 3将在年底投产交付。

特斯拉的“加速度”,在临港新片区起到了强烈的示范和集聚效应。陶琳表示,特斯拉未来将通过本地化采购,助力新片区内的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和物流等产业发展。法国圣戈班安全玻璃临港工厂负责人马骏说,圣戈班投资2000万元在临港建设高端汽车玻璃总成装配基地,“预计10月10日可以在临港生产出第一片汽车玻璃。”

特斯拉在落地时享受的高效政务服务,也成为上海改善营商环境的一把标尺。上海市政府提出,要把特斯拉体验的“上海速度”在面上复制推广,让优质政务服务成“惯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表示,今后对于社会投资类产业项目,5天时间从拿地到4证(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拿齐,将成为新片区营商环境的“新常态”。

自贸区的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既包括先进制造业也包括现代服务业。同样在26日,上海自贸区首家外资综合性医院——上海阿特蒙医院历经5年建设后,宣布正式开院。作为德国知名的医疗品牌,阿特蒙集团是上海自贸区对外开放医疗服务业后,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医疗机构。上海阿特蒙医院也是2014年《中德卫生合作行动计划》中,双方的试点合作项目之一。

上海阿特蒙医院总体规划分为二期工程,总床位数约为500张。26日开业的一期工程,设置床位200张,以骨科、肿瘤为特色。

“在德国,每年有约20万人接受包括关节置换在内的骨科手术。我们希望把这样的成熟经验带到中国来,促进中德之间的医学交流。”德国阿特蒙集团董事长萨尔菲尔德表示,得益于自贸区的扩大开放和外高桥集团的协助,阿特蒙医院才能顺利在上海注册落户。

自贸区的扩大开放,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引进一两个外资项目。通过开放,自贸区将推动中国的国内改革,带动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加速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上海阿特蒙医院执行院长潘峰说,医院正在探索国际通行的单病种付费制度。所谓单病种付费,是指针对特定的病种,医院用“一口价”的方式收取固定费用。在确保疗效的同时,这个制度会从根本上倒逼医院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消耗。“我们希望,此举在降低患者负担和医保支出的同时,也能够推动中国的医疗制度改革。”(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