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强力止暴 盼港早日恢复安定

香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强力止暴 盼港早日恢复安定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 超过百日的香港修例风波近期出现暴力升级态势,暴力分子的无差别攻击越来越猖獗。香港社会各界和主流舆论对此强烈谴责。他们表示,希望各界团结一致坚决与暴力划清界限,为特区政府和警队止暴制乱提供更强大的民意支持,尽快平息乱局,助香港早日恢复安定。

继21日大批黑衣暴徒在元朗、屯门堵路纵火,向警车投掷汽油弹,企图抢夺警枪,无差别殴打市民后,22日暴徒又到香港多个商场大肆破坏,冲击滋扰商户和市民,破坏港铁设施,更出现公然侮辱践踏国旗的极端暴力行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3日发表声明表示,持续三个多月的政治风暴,已将香港推到危急边缘。他对此感到极度愤怒,非常痛心,万分忧虑。希望所有真正关心香港、爱护香港的人都能够深刻认清当前的危机,在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以理智拒绝荒谬,以正义战胜黑暗,勇敢地站出来,坚定地喝止暴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采取必要而果断的措施,捍卫法治尊严,恢复社会秩序。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风波中香港警队的表现非常好,特区政府及市民也要给予更多支持。当前事件对香港社会未来发展将有深远影响,香港社会正集聚非常大的改变动能,把这个能量引导好了,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利。

港铁公司表示严厉谴责这种非法行为,暴力分子的恶意行为不但严重影响市民日常出行,更有可能引致严重事故,危害乘客及港铁员工安全。呼吁公众人士为己为人,遵守港铁附例,确保铁路安全运作。

民建联强烈谴责暴徒罔顾法纪和市民人身安全,无差别疯狂殴打市民。民建联表示全力支持警方采取更有力有效手段,严惩违法暴徒,止暴制乱,让社会恢复安宁。

工联会对暴徒暴力不断升级予以严厉谴责,呼吁爱护香港的广大市民与暴行划清界限,强烈要求政府严正执法,采取更积极措施,尽快止暴制乱,还香港一个和平安宁、有前景的未来。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形容乱港暴徒21日在元朗的暴乱“行为极度疯狂,手段极为残忍,已与恐怖主义分子行径无异”。该会对警队果断执法表示崇高敬意,希望社会各界认清乱港分子的本质,坚决向暴力说“不”,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止暴制乱。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强烈谴责目无法纪的破坏行为,要求警方严厉执法,追究违法行为。该会呼吁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诉求,恢复香港秩序,共同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香港快递货运从业员总会表示,强烈谴责黑衣暴力分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暴力行为,以及污损、焚烧国旗的行径。该会呼吁警方严正执法,保护市民安全,保护国旗,维护国家尊严。

香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表示,三个多月来香港街头暴力事件已严重影响前线的士司机的生活。总会强烈谴责暴徒恶行,支持警方缉捕暴徒,依法惩治,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严惩凶徒,保障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早日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暴力运动血腥残暴,日益受到香港和很多国际主流社会、正义力量的谴责和抵制,暴徒及其背后势力为延续能量和影响力,唯有采取丧心病狂的恐怖主义袭击,进一步扩大暴力伤害的对象和范围,不惜令香港“揽炒”,借以逼政府、商界、市民跪低,以达到夺取管治权、反中乱港的目的。因此,政府必须用尽一切法律手段,坚决止暴制乱,商界、市民更要齐心协力,形成强大民意,孤立、打击恐怖暴力,避免香港和市民沦为本土恐怖主义暴力的牺牲品。

《大公报》发表社评表示,一再有无辜市民被打得头破血流,证明不是警方滥暴,而是黑衣暴徒穷凶极恶。今日的香港是700多万人安身立命之所,也是我们子孙后代繁衍之地,怎能忍心就这样被毁灭?保护香港不能单靠警方,政府各官员、各部门都要动员起来,整个社会都要站出来。守护家园,要从人人做起,从自己做起。

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表示,作为一个文明社会,香港不可再纵容暴力,必须止暴制乱,回归理性,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香港重新出发。

连日来,纵暴派煽动仇警情绪、在校园内播“独”,各种歪理谬论入侵校园,污染莘莘学子。逾百名家长22日由中环遮打花园出发,步行至特区政府总部,向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达诉求,拒绝政治入侵校园,并要求教育局正视校园欺凌事件、监管教师操守及撤销或监管通识科。

活动召集人刘可澄表示,本次活动有5大要求,分别是:要求教育局拒绝政治入侵校园;如果有教师教学生“港独”主张或冲击,一律将其严惩或革除;要求局方正视校园欺凌事件;成立专责小组,监管教师操守,不能让其宣扬政治取向和暴力;要求撤销或监管通识科。

活动另一名召集人欧阳海璇表示,不但家长担心孩子安全,小朋友也会感到恐惧和烦恼,因为他们没有一同喊口号和组“人链”,就会在学校里被孤立。教育局应该要开除这些“黑校长、黑教师”,不然学生都不敢去上学。(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