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京落幕 聚焦高新科技领域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京落幕 聚焦高新科技领域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周乾宪)2019(第五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近日在北京落幕,30个海外留学团队登台路演进行角逐。最终,荣湃半导体团队的“双通道数字隔离器”项目获得比赛第一名,“自动驾驶与智慧城市”“针对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的数字乳腺体层合成系统”等五个项目获得第二、三等奖。

大赛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致公党中央共同指导,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主办。本届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经评审,超过100支入围项目团队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复赛、决赛和对接洽谈活动。

今年大赛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服务业、资源与环境等多个领域,包括精准医疗、塑料垃圾资源化、石墨烯AI传感器、蓝领就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升级等。

获得一等奖的荣湃半导体团队研发的“双通道数字隔离器”采用多项创新技术,解决了同行业光电耦合器功耗高、数据速率低、易于老化和受温度影响等问题,大大提升了产品综合性能。

“参赛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之所以热衷于科技新兴领域,是看中了这些行业蕴藏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政策扶持优势。”荣湃半导体项目代表易欢说,国内市场开放步伐越来越快,国产化芯片领域很热门,需求大,这对于在国外工作学习多年的回国创业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遇。

易欢说:“对国内需求和市场理解不到位,是海归人员回国创业面临的不足。因此接地气,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很重要。”

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仍然是运行成本高,其次是对国内市场不够了解,融资困难,技术成果转化较困难等。

针对他们创业的痛点,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及大赛各有关单位还将通过“中留联创投资基金”“百城市场渠道共享计划”“海创邦创业服务平台”等多种途径为参赛项目提供项目融资、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后续服务支持。

复赛和决赛期间,大赛主办方和北京友多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海创企业市场渠道共享大会”,发布了“百城市场渠道共享计划”,推出了以“共享人的价值”为核心理念构建的“市场加速器”服务平台,为各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在孵企业配置全国市场渠道资源,加速企业成长。

大赛还和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举办了对接洽谈会,重点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电子信息领域及关联产业,50多个参赛项目团队与紫光集团、京城机电、正业科技等20多家上游企业开展对接,达成多项各类合作意向。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共吸引了2277个海归创业团队参赛。在前四届大赛入围决赛项目中,有60多个项目已获得投资及各类支持累计超过18亿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