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美国欲治经济顽疾还需“对症下药”

财经观察:美国欲治经济顽疾还需“对症下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许缘)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虽维持扩张但已显现“亚健康”迹象。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明显下降,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增长放缓。此外,制造业产出、企业投资、出口均出现下降,通胀预期也低于设定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出现“亚健康”状态,是其长期结构性症结扩散、渗透到经济基本面造成的,要摆脱“亚健康”,降低像各界担忧的那样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须确定病根并找准“药方”。如果仅求助于放松银根、加征关税以向贸易伙伴施压这样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恐难根除“病因”,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数据显示,制造业方面,美国制造业产出今年上半年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投资方面,二季度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环比下降0.6%。出口方面,二季度出口增速相比一季度全面下滑、由正转负,其中货物出口下滑5.6%,服务出口下滑6.3%,总计下滑5.8%,拖累GDP增长0.71个百分点。

由美国大型企业高管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反映美国企业高层信心的经济前景指数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今年第三季度较上季度下滑10.3至79.2。

通胀方面,在美联储日前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中,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和核心PCE价格指数或分别仅增长1.5%和1.8%,均未达到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美国经济陷入增长放缓、通胀难及目标的困境,除了周期性因素外,更在于以下三个“顽疾”难除。

首先,虚实经济脱节。美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长期脱节,导致“制造业空洞”。良性经济发展逻辑是以实体经济为根基、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动力。从美国经济结构看,金融资本回报率过高对实业资本形成挤出效应,导致虚拟经济发展明显快于实体经济。

过去10年,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造就了股市牛市,实体经济表现则不尽如人意。在股市虚高和政府税改等因素影响下,美国企业近年来将大量现金投入到股票回购中,进一步加剧了虚实经济分化。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拉让尼克认为,企业争相将资金用在推高股价上,而非用于扩大生产能力或推出创新产品,这已成为美国经济的顽疾。

其次,贫富差距巨大。社会财富分配严重失衡是虚拟经济发展过速的产物之一,已经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社会性问题。贫富分化严重,激化了社会矛盾。

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已经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2016年,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总体呈下降趋势。

再次,“寅吃卯粮”的恶性循环。过于依赖超前消费是美国经济发展一贯模式,导致低储蓄率和高负债率。同时,美国社会老龄化造成医疗支出庞大,美国财政长期入不敷出。大规模减税措施则令联邦政府财政负担进一步加重。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8月发布报告指出,由于税收减少和政府大举借债,联邦政府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2019财年的79%升至2029财年的95%,创二战结束以来最高水平。

面对内部长期症结和增长隐患,美国相关方面的解决之道似乎有些“偏”:将经济低增长的“锅”甩给美联储,频繁施压令其降息为经济注入“强心剂”;挑起经贸摩擦,将国内问题国际化,转移国内视线。

“用错药”只会让病情加重。美国经济若想保持健康、良性发展,亟须对症下药。(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