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个月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长9.5%

前7个月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长9.5%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记者何磊静)今年1-7月,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5%,逆差明显下降。

19日,由商务部研究院和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在南京开幕,这是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开幕式上透露的。

据世界贸易组织定义,服务贸易可划分为跨境贸易、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四种提供模式。钱克明表示,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货物贸易。2018年全球服务贸易出口总额5.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7%,如果按增加值统计,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超过40%。

“展望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的数字化变革,将大大提高服务的可贸易性,拓宽服务业领域贸易投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球服务贸易将会超过货物贸易,成为全球贸易发展新的引擎。”钱克明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在17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鼓励试点地区在体制机制、发展模式、促进政策等方面开展探索试验。今年1-7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5%,逆差明显下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达到1.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4.2%。

在大会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发布《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报告显示,中国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指数在全球排名第20位,是唯一一个进入前20的发展中国家。(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