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动力装备”发布

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动力装备”发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长沙9月17日电】(记者白田田 阳建 )“悬浮”10毫米“贴地飞行”,设计时速达600公里,这样的高速磁浮列车让人憧憬……

17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在湖南省株洲市发布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牵引动力核心关键部件。“无影腿”“动力心脏”“血液供给系统”等动力装备揭开面纱,展现了高速磁浮列车的“动力之源”。

磁浮列车正常运行首先需要“浮起来”。位于轨道两侧线圈中的交流电,将线圈变为电磁体,与列车上的超导磁体相互作用,如同“无影腿”支撑起列车。与已在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不同的是,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电磁铁不仅具备电磁场作用,还能带动转子转动。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动力心脏”是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制的长定子直线电机。定子和转子分别安装在磁浮轨道和磁浮列车上,依靠电磁力直接驱动电机,电能转化为列车前进的动能,能在较短时间内平稳提速至每小时600公里。

记者在车间看到,区别于传统电机,一字排开的直线电机和电磁铁组成长定子电机模块。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磁浮产品研究所副所长何云风介绍说,长定子直线电机结构精简,具有爬坡能力强、噪音小、能耗低、可快起快停等特点。

“动力心脏”还少不了“血液供给”。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沿线变电站将应用输入油浸式变压器和输出干式变压器,从而为直线电机提供源源不断的稳定直流电力,这相当于“供血系统”。

据了解,当前中国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飞机飞行速度为每小时800至900公里,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今年5月,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已在山东省青岛市下线。(完)

题图:中国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的动力装备核心——直线电机和电磁铁,9月17日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刘双双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