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夜经济”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王垚、孟佳)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经济“一穷二白”,夜晚的中国是宁谧的,中国人的夜生活是单调的。

70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已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白天,人们工作创造财富,国富民强,夜晚的中国也随着人们生活富足而活力十足,每每夜幕降临,购物、美食、聚会——“夜经济”繁荣着中国人的消费,丰富着中国人的夜生活。

中国夜间经济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目前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发展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夜经济”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1952年,中国1小时消费品零售额不足300万元,而现在中国网民1小时网上消费就达11亿元。下班回家的夜间时段是网购的高峰。《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时段,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逾36%。

统计显示,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 发展迅猛,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并逐步上升。

“夜经济”不仅满足着口腹、感官之需,文化消费带来的精神满足也在慰藉着城市中忙碌的人们。

从今年8月初起延长开放时间的首都图书馆受到大众欢迎,“夜晚营业很好,白天我没有时间逛书店和图书馆,晚上人少还安静,我觉得更放松。”一位正在阅读的青年这样描述着自己的夜读生活。

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两江夜游等夜间体验项目火爆;元宵节,故宫首次开放“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门票抢售一空……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北京王府井、三里屯等区域夜间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同比增长15%以上。

“夜经济”是一种多业态融合的复合型经济模式,许多萌生于这个时间段的概念看上去也令人颇感新颖。

华熙LIVE·五棵松是北京市重点打造的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之一。华熙LIVE品牌市场推广部总经理康俊超介绍,来这里的人们需求五花八门,晚上过来运动健身,看演出或比赛的人,以及单纯来购物消费的,可以说这里用齐全的商圈配套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在海南,延长景区开放时间,增加夜场活动等新模式也取得不错的效果。1月下旬,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开门迎客,24小时免费开放,长夜漫漫,这里的海上摩天轮成了游人们的“打卡”新去处。

统计显示,2018年海南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2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总收入950.16亿元,同比增长14.5%。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地处安徽西北腹地,这个有230万户籍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被当地人自嘲为安徽的“西伯利亚”,“夜经济”盘活了这里。

当地正在建设一个夜间开放的4000亩魔幻之都主题公园,据项目负责人李明介绍,项目中的水世界乐园从6月底开始就人气爆棚,最高游客接待量达到14000人/天,晚间消费是高峰。据统计,2019年1月至6月,临泉县财政收入16.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6亿元,分别增长20.1%和13.2%。

“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升级,催生一系列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造着多元个性的消费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说。

走过70年,迈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在白天与黑夜正越来越平衡、充分地发展,未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将得到更大满足。(参与采写:刘博、杨丁淼)(完)

题图:西安“大唐不夜城” 。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