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香港能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挥重要作用

业内人士:香港能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挥重要作用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9月12日电】(记者张雅诗、方栋)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2日在港闭幕。与会者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有相当的协同性,而香港凭着其优势可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认为,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有很多协同性,包括创新科技、文化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香港拥有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高度覆盖“一带一路”和大湾区,特别在经济发展上担当重要角色。

胡章宏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点,加上语言优势,有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地之间的交流。他说,香港交易所9月11日提议与伦敦交易所合并,这就是发生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他相信这类打通中西的融合发展将陆续到来。

中集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陈爽表示,在很大程度上,大湾区有很多方面突破了“一带一路”倡议未能突破的地方,如资金流动问题。他希望全球投资者都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而香港具备优厚条件,可在人民币结算、产品和离岸市场等方面发挥作用。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表示,从金融市场的角度看,在大湾区实现信息和资金的自由流动十分重要,而大湾区不同地方的监管制度需要互相协调,让彼此在特殊的环境下做到互联互通,就像沪港通那样。

“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苏绍聪表示,大家都希望优化大湾区的营商环境,这可从两方面去做:一是由上而下,从政府层面做起,使区内不同地方的政策互相协调,以加强人员、资本、货物和信息在区内的流动;二是由下而上,加强区内文化交流,包括让人们认识区内制度之间的分别,以更好利用各种制度上的优势,拓宽发展机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