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球创新港”亮相上海北外滩

“5G全球创新港”亮相上海北外滩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记者郑钧天)“5G全球创新港”10日在上海市虹口区北外滩正式开港,这是一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

坐落于上海北外滩核心区的“5G全球创新港”集5G技术展示、联创平台、场景应用、科学普及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云集了一批5G高端行业和产业企业,旨在以上海落地5G“双千兆宽带城市”为契机,加速行业和数字经济的智慧转型,并激发上海科技经济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港区共四层:一层为上海5G综合应用展示厅,重点展示5G网络、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生态,通过与远端5G场景应用互动,为5G创新成果提供成熟度测试验证;二层为5G联创中心平台,集聚了华为等5G产业链企业、长三角5G创新发展联盟等机构,将围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联合创新;三层是5G+VSAT联创中心,为打造5G+低轨卫星通信网络研发高地;四层为5G创新应用在城市管理中的实践及城市规划展示区。

据介绍,作为“上海5G综合应用先导示范区”的标志性项目和重要功能性平台,“5G全球创新港”还将为各类5G创新型企业提供包括项目路演、产业融合、资本对接、信息发布与合作交流等诸多综合服务。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透露,上海正加紧推进5G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目前已有160余项5G应用正在全市各行业推进,今年5G应用主要集中在制造、医疗、城市管理等行业。下一步,上海将着力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产业链企业集聚区,打响“双千兆宽带城市”品牌。到2021年,上海全市5G产业将实现“三个千亿”的目标,即5G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应用产业规模均达到1000亿元。

记者同时获悉,“华为-上海5G+VR/AR/MR创新中心”同步落户虹口,打造5G产业生态链。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张伟表示,该区将以“5G全球创新港”开港为契机,进一步全面开放场景资源和数据资源,吸引资本链、创新链、产业链的集聚,推动5G赋能城市管理、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该区将率先实现5G十大场景应用示范。

截至8月底,虹口区已建成5G基站610个,综合完成率106%,为上海市基站密度最高的区域。据悉,虹口区以打造“上海5G综合应用先导示范区”为目标,已全面开展5G网络及其产业生态建设,将在上海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