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不认同惠誉对香港发展的评估

香港特区政府:不认同惠誉对香港发展的评估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记者方栋)针对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日指出,不认同惠誉对香港近期发展的评估,对惠誉下调香港的信用评级及评级展望感到失望,并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落实“一国两制”。

受持续暴力事件影响,评级机构惠誉当日将香港的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A”,并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

陈茂波强调,自回归以来,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为香港特区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遵守基本法的规定,这是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不容动摇。

陈茂波表示,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并没有影响香港的核心竞争力,这包括资金、货物、资讯、人才自由进出;简单低税制;健全的监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高素质的专业服务等。特区政府也已提出实际行动,并与社会展开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

陈茂波指出,香港与内地日趋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是香港长远发展的积极推动力。商界普遍认同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会为我们带来庞大的经济发展机遇。

陈茂波认为,香港经济基本面稳健,银行体系稳健,特区政府财政状况及对外资产净值长期以来位居国际前列,这些均支持香港继续维持优越的信用评级。“香港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在过去数月运作如常。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没有显著的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的情况,港币和美元存款规模维持稳定。”

“事实上,我们稳健的经济基调和充裕的财政缓冲使我们即使面对当前较为困难的环境,亦有能力应对挑战,并确保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维持稳定。”陈茂波说,香港拥有丰厚的财政储备,截至今年7月底为1.1万亿港元,相等于政府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

陈茂波表示,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密切评估内外环境对经济的影响,并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完)

题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