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校长发文反对监视国际学生 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遭遣返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ident Lee C. Bollinger, delivers a speech during the opening ceremoney of the  Columbia University Global Center in Amman, Jordan, Sunday, March, 22, 2009. This center is among the first of what the university plans as a network of centers around the world to promote and facilitate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s, new research projects, academic programming and study abroad, enhancing Columbia’s historical commitment to global scholarship. (AP Photo/Nader Daoud)

【中美创新时报9月4日综合讯】(记者温友平)正值美国大学开学之际,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已经给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造成了一定影响。美国媒体早前曾披露,FBI正约谈多家美国大学,希望他们能协助FBI监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学者,而这一点在最近似乎也得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确认。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布林格(Lee C.Bollinger)日前向全校师生发送邮件并在《华盛顿邮报》上刊文,称尽管FBI“鼓励”大学设立渠道监视尤其是华人血统的学生和访问学者,但哥伦比亚大学不会这么做。

但在之前的8月30日,中国留学生在入境美国则直接遭到遣返。这一天,亚利桑纳州立大学(ASU)有9名中国留学生从中国回美入境时,陆续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海关暨边境保护局(CBP)官员扣押,并遣返回中国,理由是他们在行李检查时被发现不符合入境条件的物品或证据。

哥大校长撰文反对监视国际学生

综合《华盛顿邮报》、《世界日报》、美国中文网等媒体报道,布林格3日向哥伦比亚大学全体师生发送邮件,他表示,FBI正“鼓励”大学的教师和行政人员建立渠道来监视出生在国外的学生和访问学者,在这其中他们尤其关注拥有华人血统的人。

FBI要求哥伦比亚等大学自行采取措施,防止国外留学生“知识产权盗窃”。对此,布林格以《不,我不会开始监控我的学生们》为题撰文表示反对,此文于9月1日刊登在华盛顿邮报“周日观点”版上。

布林格文中称,执法部门试图通过“鼓励美国学术界和校方‘更有力’的方针来监控外国出生的学生和访问学者,尤其是华人,”阻止他们将“知识产权”转移给外国竞争对手。他表示,这种将经济和政治担忧涉及管理的做法“与第一修正案中的自由权发生激烈冲突。”

布林格承认,网络安全等国家安全领域的学术研究很敏感,同样,与美国公司合作的学术研究也可能成为“非法技术转让”的目标,但他同时指出,“只有一小部分在校园内进行的研究是‘机密’。事实上,现实恰恰相反,学术研究旨在分享,发布到公共领域以促进人类进步。突破性的医学发现、农业创新被认为可以拯救全球数十亿人,使他们免于饥饿,而互联网、人工智能,所有这些领域都是公开的大学研究成果。”

他直言,一名外籍学生无需飞越大半个地球“潜入”美国大学了解最新的发现和见解,因为他们在网上就可以查阅最新的学术期刊和创新成果。“大学的使命是营造一种鼓励思考、实验和创造的开放氛围。我们的管理人员、教授和研究学者不是,也不应该成为美国执法部门的一员。”

布林格还写道:“大学文化与系统审查是不相容的,即使访问哥伦比亚大学的执法官员也只提供‘保持警惕’的建议,而非声称有应对措施。因此,对外国出生的学者进行监视是错误的解决方案。”

刊文中,布林格还提出了一种更为有效、同样大获支持的方法:即增加外国出生的毕业生的绿卡数量,特别是科学、技术、工程领域,因为他们许多人希望毕业后留在美国,在美国公司或实验室工作。

他总结道:“我们学院和大学的任务是在广泛主题上进行开放、活跃的研究。我们的高等教育机构应该做得更多,而不是更少,使美国成为世界历史上最具有创新精神的国家。”

布林格在周二写给全校师生的邮件中转发了这篇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文章链接,并表示,“正如我所指出的那样,FBI一直在鼓励大学教师和行政人员制定方针,监督外国出生的学生和访问学者,重点关注华人。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对非法技术转让的关注,特别是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敏感学科的关注,应该得到认真对待。”

布林格称,虽然FBI方面在非法技术转移方面有所担心,但他强调指出:大学不能监控自己校园中的人。“我们不是这样的人”,布林格在文章中提到,“在哥伦比亚大学,我们很幸运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学生、学者和研究者来此学习和研究。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营造了大学中多元、开放的学术氛围,这也使美国的高等学府成为了全球羡慕的对象。我们应该在吸引和留住他们这一方面做的更多,而非更少。”

布林格最后说,“我相信,哥伦比亚大学既可以成为守法的学术机构,也可以成为知识自由和言论自由的灯塔。”

读完这封邮件,哥大的华裔学生小林称,他对FBI的做法非常气愤。小林表示,FBI鼓励学校监视外国学生已经很过分,竟然还要特别指定监视华人学生。不过也有位哥大毕业生表示,得知校长的态度后还是挺感动的。 

在美国近期频繁对美中学术交流和华人学生学者“出手”的背景下,不少美国知名学校站了出来。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曾发表公开信称“我们坚持欢迎来自世界各地有才干的同事”,并提到“我将继续为获得政府政策进行呼吁,以支持在美国工作和学习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除耶鲁大学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学府也都曾发信反对各种形式的偏见与歧视。

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遭遣返 校方正与联邦政府交涉

据美国《侨报》报道,据亚利桑纳州立大学(ASU)公布的消息,上周该校有9名中国留学生从中国回美入境时,陆续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海关暨边境保护局(CBP)官员扣押,并遣返回中国,理由是他们在行李检查时被发现不符合入境条件的物品或证据。

上周五(8月30日),ASU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校的9名来自中国的本科生暑假回中国后准备返回学校上课,结果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境时接连被CBP官员扣押,拒绝他们继续在州大学习,并最终全部遣返中国。声明表示:“我们迅速与联邦政府进行协调,了解这一事件的原因,要求CBP对他们的做法给予纠正。”

亚利桑纳州大校长麦克尔·克罗(Michael Crow)表示,ASU已与联邦政府进行了联系,其中包括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土安全部部长麦卡里南(Kevin McAleenan),然而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校方打电话联系亚利桑那海关官员,该官员称,因劳工节和长周末的原因,暂时联系不上具体负责此案的CBP官员。

克罗表示,这9名中国留学生具备所有入境需要的合法文件,但他们还是被CBP拒绝入境,并被机场官员告知,他们要自己买机票飞回中国,否则被CBP强行遣返的话,他们将面临5年不准入境的惩罚。

克罗希望看到CBP拒绝中国留学生入境的书面理由,以及CBP在学生入境时搜查他们随身携带电子设备的检查报告。他在声明中表示:“美国是个法制健全、并以尊重多元文化而受到赞美的国家,这种只有在其他国家才能看到的随心所欲、反复无常的做法不应发生在美国,我对自己亲眼目睹的美国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感到无法理解。”

州大校方表示,尽管这9名中国留学生已被遣返,但州大仍然把他们视为本校学生,通过在线教学的方式让这9人继续他们的课程,校方称,他们当中的几名学生预期在本学期毕业。

从媒体的相关报道来看,受到影响的还不只是中国留学生,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留学生被CBP官员拒绝入境并遣返的消息也频见报端。纽约时报报道称,来自很多国家的留学生都面临签证被拒的问题。哈佛克里姆森(Harward Crimson)报称,一名巴勒斯坦留学生上周也被CBP拒绝入境并遣返黎巴嫩。该名学生称,他被遣返的理由是,CBP官员从他的朋友圈推文中发现反美的政治评论,尽管这些评论并非出自该名学生本人。最终,在经过哈佛校方等多方努力下,该名学生已经于周二(3日)到达哈佛赶上了开学。

ASU在声明中表示,这几名中国留学生被拒绝入境的理由并非是学术欺诈问题,如果是学术造假,那是校方的问题,和CBP无关。所有被遣返学生的签证都是合法的。CBP官员2日回应道,外国人要符合很多种条件才能获准入境,“根据中国学生入境检查的结果,我们认为他们不符合入境的条件。”(完)

题图: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布林格(Lee C.Bollinger)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