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不要再让政治黑手荼毒香港青少年

述评:不要再让政治黑手荼毒香港青少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欢 张雅诗)“虽然目前只是少数未成年人参与涉嫌违法暴力事件,但一宗都嫌多。我们必须保护未成年人,以免他们被别有用心人士煽动或利用而误入歧途。”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说。

“反中乱港”势力一直利用青少年作为实现其图谋和野心的生力军,过去几个月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地煽动学生在修例风波中冲到前列。分析人士呼吁,香港社会必须尽快止暴制乱,尽快把违法暴力事件的主谋、策划者及煽动者揪出,绳之以法,不要再让政治黑手荼毒香港青少年。

令人震惊的是,据香港警方公布,一名即将升入初中一年级的12岁非法示威者,被捕时身上有一支长铁棍,还随身带了喷漆、头盔及防毒面罩等装备。

按照香港法律,一旦非法集结罪成,最高刑罚为判监5年,而一旦暴动罪成,最高刑罚则是入狱10年。根据《少年犯条例》,未成年人一般不会被判处监禁,但留下案底,影响未来前途,实在令人惋惜。而煽动这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去“抗争”的政治黑手更是令人痛恨。

躲在背后遥控指挥的反对派政客对自己子女百般保护,唯恐他们参与违法行为而影响前途,但却不惜将他人的子女当作炮灰,甚至以未成年示威者作为“亮点”博版面和同情,其用心之歹毒、行为之无耻令人齿冷。

香港市民卢太太说,看到有的孩子才十几岁,感到非常可惜,因为他们的前途可能就这样被断送了。“我的女儿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还是白纸一张。”她说,在当前这个局面下,更要好好教导自己的小孩。

“作为家长,我看到这些场面觉得很心痛,真希望这些孩子返回正轨。”育有3名子女的香港市民徐女士表示,香港原本是一个和平繁华的都市,如今部分年轻人到处搞破坏,心里非常难过。

徐女士认为,年轻人可能受到媒体和部分师长的影响,才变得这么激进,其实他们还不够成熟去分析整件事,未曾真正了解事件的本质。她最小的儿子还未满15岁,所以在这段时间,她花了很多时间跟他沟通,向他传递正确信息。

反对派势力掌控的媒体不遗余力地煽动青少年上街。他们不仅向未成年人灌输各种偏激政治思想,还通过制作精美的海报等宣传品美化暴力冲击,将暴徒“英雄化”,所作所为完全是祸害孩子。

香港暴力活动组织策划者黎智英在其创办的媒体上以国际专题的形式,全版展示“美国安局培育中小学生强攻网络谍战”等内容,导语赤裸裸地宣称“过去三个月的运动,学生担当领头角色,表现抢眼”,煽动和蛊惑中小学生参与所谓“抗争”活动。

由香港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组成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是香港最大的单一行业工会及参与会员最多的组织,但其领导机构却长期被反对派势力所把持,在校园灌输仇恨、号召学生参与示威游行,并纵容思想激进的教师引导和煽动学生。

“救港联盟行动会”日前宣布,将于8月31日联同500多名家长举办“拯救学子”集会抗议“教协”作为。该组织的声明指出,校园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家长把子女送去校园求知识却沦为政治工具,“教协”不但没有保护学生,更冷血地煽动学生参与激进的游行示威活动,罔顾学生安全,尽毁学生前途。强烈要求“教协”停止煽动学生、停止发动罢课、停止政治入侵校园,以及必须监察教师操守,阻止政治欺凌事件发生。

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撰文指出,从2012年以来,香港的反政府社会运动基本都以中学生打头阵,这在世界范围都是极罕见的。利用中学生打头阵反政府,“这绝非香港社会之福,绝非香港社会可引以为傲的现象。相反,这会成为香港的灾难。”

他认为,青春期固有的逆反心理,也造成未成年人参与政治运动。他们觉得上街抗争“很激”“很酷”,或者说“很好玩”。一些青少年将街头抗争当作电玩的延伸和放大,香港警察的克制又使得他们认为“警察不能拿我怎么样”。部分媒体的怂恿也刺激他们变本加厉。法庭对未成年人不能使用成年人的量刑标准,也令一些未成年人心怀侥幸,以身试法。

如今开学在即,有团体和人士仍在鼓吹学生罢课,甚至扬言罢课不设期限,企图裹胁更多学生卷入政治斗争,让学校成为政治斗争角力场,这是想毁掉香港下一代,后果极其严重。

陈曼琪指出,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家长必须细心留意子女的行为。法治一直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若年轻人守法意识薄弱,选择以暴力替代法律,将会影响香港的未来。希望年轻人能与父母及家人坦诚沟通,停一停,想一想,不要做损害自己前途、危害香港未来的行为。(完)

题图:青少年被卷入非法集会甚至充当“暴力先锋”的现象令香港社会忧虑。图为25日香港暴力示 威中的年轻人。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