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短裤”让穿戴者走跑更轻松

“机器人短裤”让穿戴者走跑更轻松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6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和韩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款便携式“机器人短裤”,这种辅助设备可以让穿戴者行走和跑步更加轻松。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这种柔性“机器人短裤”重约5千克,包括驱动系统以及将腰部和大腿包裹起来的织物。测试显示,该设备可识别穿戴者的步态,并提供相应协助,使其行走时的能耗降低9.3%,跑步时的能耗降低4%。

研究人员说,走路和跑步的生物力学原理有所不同,人体可在两者间快速切换,步态的转换几乎可以“无缝过渡”,但开发能够同时支持这两种步态的机器辅助设备并不简单。先前已有研究人员设计出可助力行走的机械外骨骼,但开发跑步辅助设备并不是很成功,有些设备因自重太大反而成为使用者的拖累。

相比之下,最新开发的这款“机器人短裤”可同时适用于行走和跑步,穿上后可在行走和跑步时达到相当于减重7.4千克和5.7千克的效果。

论文通讯作者、哈佛大学教授康纳·沃尔什说,这种“机器人短裤”未来用途广泛,可帮助步态障碍患者行走、协助从事危险工作者完成困难任务或用于娱乐休闲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