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建造E级超算支持核武器研究

美国宣布建造E级超算支持核武器研究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4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能源部日前宣布,将拨款6亿美元给美国克雷公司,以建造一台名为“酋长岩”的E级(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支持核武器研究。该系统的浮点运算速度预计超过每秒150亿亿次,预计2022年底交付。

新系统是美国计划建造的第三台E级超算,也是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即将迎来的首台E级超算。

美国能源部在公报中说,“酋长岩”将部署在美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目的是“进行关键任务研究,以维持美国的核武器库存”,其先进的建模、模拟和人工智能能力“有助于推动美国在能源和国家安全方面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酋长岩”将使国家核安全管理局下属的武器设计实验室能开展复杂的3D模拟和计算,而目前最先进的超算难以完成此类任务。

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局长莉萨·戈登-哈格蒂说,在威胁快速出现的环境中,保持首屈一指的核威慑能力至关重要,而“酋长岩” 将让美国反应速度更快、更具创新性和前瞻性。

E级超级计算机是国际超算竞争的热点。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算是美国的“顶点”,其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4.35亿亿次,而每秒百亿亿次的E级超算能力将跃升一个台阶。美国能源部此前已宣布将建造“极光”和“前沿”2台E级超算,其浮点运算速度将分别超过每秒100亿亿次和150亿亿次,预计在2021年交付。

这些超算都将使用克雷公司的“沙斯塔”超算架构。“极光”和“前沿”分别使用英特尔公司和超威半导体公司的中央处理器,而“酋长岩”将使用哪家的中央处理器尚未公布。(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