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添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广东再添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8月13日讯】(记者张俊 李荣华)广东第四家!8月12日,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芯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证券代码为688321。微芯生物上市首日高开511.85%,公司发行市盈率高达467倍创科创板首发纪录。数据显示,此前27个科创板上市企业首日开盘价平均涨幅达147.90%,首日收盘平均涨幅为148.77%。截至收盘,微芯生物股价报95.31元,涨幅为366%,成交金额为32.5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生物2001年成立,是国内较早一批专注从事原创新分子实体药物研发的药企,具备从靶点发现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药产业链业务能力。目前,公司拥有14个在研项目储备,已获得59项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近三年,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比均超50%。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

“创新药研发难度大、周期长、投入高,因此技术门槛也高,目前市场上可选的优质标的不多,这是微芯生物上市首日受到资金追捧的重要原因。”未来投资副总裁丁勇平表示。

申万宏源分析师闫天一认为,微芯生物研发能力出众,核心团队素质过硬。目前已有一款药物上市(西达本胺)及两款药物进入临床阶段(西格列他钠和西奥罗尼),三款药物均拥有全球独创的设计。

公司主要产品西达本胺是国家一类新药,主要用于外周T细胞淋巴瘤。该产品是中国首个以II期临床试验结果获批上市的药物,也是目前中国唯一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药物。

微芯生物是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创新药企业。6月5日,科创板发审委召开首次发审会,微芯生物成为首批三家上会并通过的企业之一。曾被寄望成为科创板“广东第一股”。

不过,由于研发费用资本化指标被上交所反复问询,甚至有被撤回上市申请的传言,微芯生物未能顺利进入证监会批准注册名单之中。直到7月17日,证监会才同意微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据悉,微芯生物发行价格为20.43元/股,A股股本4.1亿股,其中4057.83万股上市交易。微芯生物本次发行募资规模为10.2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约为9.45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创新药研发项目以及补充一部分流动资金。(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