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万家粤企首次获得银行贷款,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强

ÊÜÒæÓÚ¡°·ðÊ®Ìõ¡±£¬ÃÉÄÈÀöɯÂÌÉ«¹¤³§»ñµÃ70¶àÍò¼¼¸Ä²¹Ìù¡£ÄÏ·½ÈÕ±¨¼ÇÕß ´÷¼ÎÐÅ Éã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12日讯】(记者陈颖 李凤祥 王彪 许雪绒) “我们是银行工作人员,此次来访的目的是看看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这是中行梅州分行工作人员走访梅江区东升工业园区内的广东奥凯电子有限公司时的开场白。今年,这个开场白成为广东不少银行一线信贷人员的常用语。

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随着一系列针对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组合拳”出击,今年1—6月,广东(不含深圳)银行首贷户4844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87.20%。其中,制造业为首贷户增加最多的行业之一。

企业融资环境的变化,与去年以来各项政策分不开。去年以来,国家和广东省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这些措施的成效在今年上半年一些数据中能体现出来。以融资为例,根据广东银保监局数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并创近1年新低。

营商环境的变化为民企发展提供了支持。来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规上民营企业增长7.5%,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5.9%,比全省高1.6个百分点;上半年民营经济新增就业161.4万人,从业人员已达到3700多万人。

破解融资难

“无贷”企业敲开银行大门

万事开头难,企业融资更是如此。因为缺信息、缺渠道、征信少、评估难,加之从未获得贷款的企业多为担保弱、风险高的初创型企业,企业首次获得贷款,往往非常难。不过,今年广东不少“无贷”企业成功地敲开了银行贷款大门。

“因为没有抵押品,没有成功在银行获得过贷款。没想到今年有了新办法。”中山市赫辉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赫辉金属”)实际控制人杨先生对于敲开银行的贷款大门十分激动:“因为这笔贷款,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

据悉,赫辉金属是一家专注于管道支撑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民营公司,公司处于成长阶段,近两年来销售收入呈翻倍快速增长趋势,连续3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但因为缺乏抵押品,一直未获得银行贷款。不过,今年他们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获得了中国银行中山小榄支行一笔500万元的贷款。

同样在今年获得第一笔贷款的还有广东的近5万家企业。记者从广东银保监局获悉,今年1—6月,广东(不含深圳)银行首贷户4844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87.20%。其中,制造业为首贷户增加最多的行业之一,首贷户17679户,同比增长69.83%。

“我们主动来走访,看看你们有什么需要。”这样的开场白,是今年广东不少银行一线信贷人员的常用语。今年1月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银保监局共同发起“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组织辖内银行机构走访全省(不含深圳)超过100万家暂无银行授信的民营和小微企业,通过向银行推送信息、银行上门走访、金融知识普及等方式,帮助“无贷”企业获得贷款。半年间,这场来自银行主动出击的“扫街”行动,帮助不少广东企业,特别是初创型的小微企业敲开了银行的大门,获得第一笔银行贷款,也为企业未来更好融资开了个好头。

破解融资贵

民企融资成本创近1年新低

除了获得贷款,今年民企最怕的“续贷”也有了新变化。“多亏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贷款资金支持,帮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廉江市高路华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

据介绍,今年其在邮储银行湛江廉江支行申请的小企业传统抵押贷款600万元将于2019年7月到期,但6—9月是电饭锅、电热水壶的生产淡季,企业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来,且公司厂房正进行技术改造,占用了企业的营运资金。“如果偿还了贷款会导致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若不能及时归还贷款,企业信用记录将会受到巨大影响,将进入征信黑名单,今后各种融资渠道都会受到影响,逾期几乎等同于判了企业死刑。”高路华电器一度陷入融资困局——通过过桥资金还贷,过桥融资贵、续贷时间长,无疑将加大企业的财务成本。不过,高路华电器最近续贷有了“新待遇”。邮储银行湛江廉江支行为该公司提供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发放贷款540万元,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续贷一直是个难题。就在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月14日对外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也剑指“通道”“过桥”环节,要求提高对贷款需求的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对于贷款到期有续贷需求的企业,商业银行要提前主动对接。广东银保监局印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动和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形成“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记者获悉,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今年民营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19年6月末,辖内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50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45.66亿元,比2019年初增长了1350.91亿元,增幅达21.81%,增幅远高于辖内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0.66%。同时企业融资成本逐步下降,今年前6个月,广东银保监局辖内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贷款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7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左右,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创近1年新低。

减税降费

上半年降成本397亿元

作为佛山陶瓷行业领军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中国首条陶瓷薄板生产线,拥有多项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5月份以来,蒙娜丽莎减少征税700万元,预计全年可减税3000万元,当前国家和广东省层面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再添助力。

减税降费“看得见摸得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1875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64.3%的企业反映税收税费明显减少,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新动能不断激发。
“税收成本降53.42亿元,企业用地成本降58.2亿元,社保成本降184.12亿元,用电成本降96.8亿元,交通成本降3.17亿元,融资成本降1亿元……仅在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已为企业降低成本约397亿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处长张会洋算了“一笔账”。截至今年6月份,“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实施以来,已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915亿元。

另一方面,本轮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成为本轮改革最大受惠群体之一,数据显示,4—5月已为我省制造业企业减税105.64亿元。

据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反映,57家重点建设企业增值税同比下降了21.6%;广东省建材行业协会反映,英德海螺水泥增值税减少了1223万元,塔牌集团增值税减少了5987万元,行业企业普遍反映获得感强。

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不仅切实提高民营企业获得感,更能持续激发企业发展后劲,让企业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上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李林木表示,减税降费政策从短期看,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长远看,还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

来自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上半年规上民营企业增长7.5%,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5.9%,比全省高1.6个百分点;上半年民营经济新增就业161.4万人,从业人员已达到3700多万人。(完)

题图: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发展,蒙娜丽莎集团预计全年可减税3000万元。资料图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