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股票回购潮暗藏经济隐忧

综述:美国股票回购潮暗藏经济隐忧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纽约8月10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加上特朗普政府税改影响,过去一年多来美国企业将大量现金投入到回购股票中。上市公司回购股票本是提高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好事,但分析人士警告,一旦企业过度执着于回购股票,可能导致实体经济因投资不足而错失长期增长机遇。

目前美国经济已进入历史上最长的扩张周期,经济持续扩张为企业盈利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同时,特朗普政府2017年底推出税改,吸引企业将囤积在海外的利润汇回美国。因此,从2018年起资金充裕的美国上市公司开始大幅增加股票回购力度。

2018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全年用于股票回购的资金达8064亿美元。美国投行高盛预计,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股票回购金额将达到9400亿美元新高。

花旗银行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师罗伯特·巴克兰表示,由于新发行和增发的股票不足以弥补回购的股票数量,美国正在经历“去证券化”,股票日益稀缺对本轮股价上涨构成重要支撑。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基准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凯利表示,企业回购股票推高股价,其带来的财富效应会对实体经济有积极影响,尤其是持有公司股票的员工将因股票回购而受益。

不过,马萨诸塞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拉让尼克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股票回购让最富有家庭更加受益,但对工人收入和福利增长有损害。他警告说,企业争相将资金用在推高股价上,而非用于扩大生产能力或推出创新产品,这令股票回购成为美国经济的顽疾。

巴克兰也表示,企业用于回购的资金原本可以用于投资,这些资金被用来抬高股价,而没有用来发展实体经济。

瑞银集团分析师大卫·莱夫科维茨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这轮美国企业股票回购潮中,美国高科技企业占有很大比重,而科技企业不像传统企业那样有那么高的资本需求,不需要大规模建设工厂和购买设备。

莱夫科维茨还表示,去年美国企业的股票回购潮跟美国企业海外资金汇回国内的税收优惠有关,预计随着税改效应减退,未来回购金额可能出现回落。(完)

题图:8月5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电子屏显示当天交易情况。(新华社记者郭沛然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