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专家市场人士质疑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前财长专家市场人士质疑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美创新时报波士顿8月7日综合讯】针对5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举动,多位美国专家当天表示质疑。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符合市场规律,不应受到美方责难。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6日撰文指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符合事实,此举损害美国政府信誉,可能给美国带来经济衰退风险。

萨默斯曾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政府担任财长,后又担任前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现任哈佛大学教授的他当天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并没有通过干预外汇市场、压低人民币汇率以扩大出口、抑制进口,指控中国进行汇率操纵没有可信依据。

他表示,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正不断下降。过去几年间,中国一直致力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并不是人为的,而是市场对美国政府威胁新加征关税做出的“完全自然”的反应。

萨默斯还指出,美国的举动会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恐慌,从而推迟支出,影响经济发展。近几日市场的反应已显示出“高度警惕”,投资者纷纷涌入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并撤出股票和企业贷款等风险较高的资产。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指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掺杂了政治因素。罗奇认为,如果美方在加征关税等方面继续加码,将难免遭到中国反制。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表示,美国一些政客声称人民币贬值是汇率操纵,却无视美方此前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关税对汇率的影响。此次汇率变化正是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体现。

前美国财政部副助理部长马克·索贝尔也认为美方不应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表示,中国经常账户已经接近平衡,外汇储备在2014年到2017年初下降约1万亿美元,之后一直保持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指控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难以被认同。他还表示,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行为引发金融不稳定,进一步加剧不确定性,伤及市场信心和投资,并对美国经济产生更大不利影响。

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如果美中经贸摩擦扩大到汇率领域,美国可能会以此作为进一步单边加征关税的借口。

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认为,美方此举的目的是在经贸磋商中对中国保持最大压力和主动权。这表明美国政府不惜升级经贸摩擦的姿态,对全球贸易和美国企业的利益构成巨大威胁。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管斯科特·肯尼迪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不是中方操纵汇率的证据。

美联社当天的报道注意到,自2017年初上台以来,本届美国政府发布的5份汇率政策报告,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此次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是一份新闻稿,而不是每六个月发布一次的常规汇率政策报告。

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标签,动机复杂——既是为了满足国内政治需要,又是为进一步加征关税寻找借口,还可能借机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宽货币政策,以弱势美元支持经贸摩擦中受损的美国经济前景。

渣打银行10国集团外汇研究及北美宏观策略主管史蒂夫·恩格兰德指出,美国财政部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不能令人信服,此举可能会使本就十分脆弱的资产市场更为紧张。恩格兰德认为,鉴于当前市场的脆弱状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升级经贸摩擦的做法,将增加资产市场短期压力,迫使美联储采取更为宽松的立场。

美国知名会计师事务所RSM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苏埃拉斯表示,美方此举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试图让美元开启“贬值之路”。此前,美国政府多次表示有意让美元走弱,以扩大美国产品出口,甚至一再打破总统不干涉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传统,频繁要求后者大幅降息,以压低美元汇率。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里安认为,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意味着美方向经济工具“武器化”迈出新的一步,导致发生“汇率战”的可能性上升。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做法将进一步加剧中美经贸紧张局势,增添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危害。

受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已面临压力。最新数据显示,7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较前一个月有所减少;7月美国非制造业景气指数为53.7,低于市场预期的55.5和6月的55.1。

有分析人士担忧,美国正在重演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之前的关税政策。坎伯兰咨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戴维·科托克警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的悲剧正在重演。

1930年,美国胡佛政府出台《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大幅提高超过2万种外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以期减少进口,出清国内积压产品。然而事与愿违,贸易伙伴国纷纷进行反制,使美国对外出口急剧下降。这一保护主义政策被历史学家认为是使美国深陷大萧条的原因之一。 (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